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养老生活
2020-01-15 16: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养老生活

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政府工作之一。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北京去年加大对就业的投入,发挥失业保险的作用,补助培训、帮助灵活就业、稳定企业岗位。今年还将深入实施技能提升多项举措。

同时,徐熙还表示,2020年,将按照国家要求做好养老金调整工作,保障全市退休人员的生活。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谈就业

支出96.7亿元失业保险金稳就业

新京报:过去一年,北京在推动就业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是什么样的?

徐熙: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都反复强调就业,而且把就业放到“六稳”之首,市委市政府在落实中央的要求上,态度更坚决。

北京市在就业方面投入的力度非常大,去年,北京市支出失业保险基金96.7亿元用来稳就业。

原来失业保险金的作用比较局限,用于给失业人员发失业保险金。但随着稳就业形势的加大,失业保险金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也作用于促就业工作上。

新京报:失业保险在哪些方面发挥了作用?

徐熙:约20%的失业保险用于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此外,企业少裁员、不裁员,就可以返还其上年交的失业保险金的一半,这部分的补贴力度非常大。

还有三成是对灵活就业的鼓励措施,去年有近30万人享受了这一补贴。年龄偏大的人员,还有失业人员,他们的就业技能比较薄弱,可以采取灵活就业的方式,例如家政服务、第三产业服务等领域。只要他们取得了劳务收入,政府每月就给予930块钱的社会保险补贴。

新京报:现在的就业形式越来越多样,灵活就业人员能获得哪些政策保障?

徐熙:北京鼓励灵活就业,新业态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为此,社保采取了一些灵活的政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把档案存放在区里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或者街道社保所,选择自己交社保的方式,既保证了自己的社保连续,就业也稳定,企业供需双方也能达成一种默契。

2019年,我们初步统计,作为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的,全市有64万人,也是很大的一个数字。

谈技能培训

加大终身培训帮助“4050人员”适应企业转型

新京报:我们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接下来将深入实施职业技能培训的三年计划,努力打造成清单化、目录化、菜单式的培训。这是如何考虑的?

徐熙:北京市就业工作总量矛盾并不是很突出,登记失业率非常低,不足1.5%,调查失业率也非常低,不足5%。但结构性就业矛盾比较突出,有一部分企业招工难,招技能人才更难,还有一部分劳动者找工作总是落选,用人单位觉得他不能满足岗位工作需求。

结构矛盾已经成为北京就业的主要矛盾,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技能培训。

新京报:今年在技能培训上,人力社保部门有哪些想法?

徐熙:今年的培训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一方面是加大适应性培训。比如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学到的理论怎么适应企业的需求?适应性培训将对其有所帮助。另外,新招用人员进入企业要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这是进入企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

其次,今年将加大终身培训。我们计划加大在岗人员的培训力度,计划在国有企业每三年开展一次轮训。对于“4050人员”,他们以前所学的技术可能已经不适应现在企业的发展和需求了,政府要给补助进行培训,使得他们迅速适应企业转型。

同时,我们将组织各区加强前瞻性培训。有的劳动者可能不知道政府的规划,不了解政府的培训政策。比如大兴区新机场投入使用后,配套的服务越来越多,这些服务我们也要有前瞻性的培训。

此外还将加大需求性培训。根据企业需求,我们制定培训计划。像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较多,我们与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对本市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了大数据测算,年收集企业20余万条岗位需求信息,根据企业的需求,我们加大了相关方面的培训,去年培训2万多人次,这些培训让大家的收入有了提升空间。

新京报:技能培训对就业有什么促进作用?

徐熙:一说技能,大家都觉得是蓝领的工作。实际上,培训的目的除了要获得技能,还要突出“高”字,高技能人才对北京的生活、发展来说,都是急需的。比如航天工程与焊枪焊液的配置、喷点息息相关,就需要电焊专业的学生到这个领域工作。

谈社会保障

今年视国家政策调整基本养老金

新京报:近年来,北京市每年上调养老保险待遇标准,这也是退休人员最关心的事。今年北京的养老金还会调整吗,大概会怎么调?

徐熙:去年,北京市按照国家部署,自1月份起调整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主要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接合的办法,并继续向退休时间早、工龄长、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倾斜。

调整基本养老金属于国家事权,如果国家规定2020年继续调整,北京市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工作,往年调整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也将继续执行下去,切实保障退休人员的养老生活。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