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个“首次”亮相北京市政协全会
2020-01-16 02:51 新京报

原标题:多个“首次”亮相北京市政协全会

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界别独立成组……政协全会批量上新,“点亮”协商履职最高形式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13日晚近7时许,“下班”时间已过,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还在继续。“政协全会年年开,今年有所不同”,会议主持人、市政协主席吉林说,“不同很突出的一点就是首次在全会上举行协商会”。

当时,这间会议室的楼上,正在同时召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视察活动”等3个专题协商会,“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等两个界别协商会。

吉林表示,同一时间多组都在开协商会,这是今年政协全会的一个新特点,“协商会使全会开得更聚焦,更有针对性,通过协商来定一些事,来解决一些问题,体现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

今年政协全会上共举行了8场协商会。除了首次亮相的协商会,从10日下午至15日,5天半会期,本次政协全会还有“我是委员”红毯首秀、政协报告厅“上会”、首次界别独立成组等至少7个第一次,不少委员感慨说,“这次政协全会批量上新,‘点亮’了协商履职最高形式”。

首次专题协商

多角度建言献策推动凝聚共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视察活动”专题协商会,一直开到了晚上7点半。来自体育界别的委员、奥运冠军李娜散会时注意到,相邻会场的另外三场专题协商会“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如何做好党外委员视察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有的刚刚结束,有的还没散场。

在专题协商会上李娜做了发言,表态作为奥运冠军,要发挥界别优势,通过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将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及广大的老百姓。

有来自医疗界别的委员建议重点关注高山滑雪场地的急救转运,必要时可使用直升机转运;有来自文艺界别的委员提出,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竞赛活动项目的系统性、专业性及安全性有待加强。

李娜说,虽然过了饭点,可是委员们都很兴奋,“开得非常成功,从下午4点半一直开到晚上7点半,大家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很聚焦。这样的专题协商会可以把我们遇到的难点问题,在会上特别充分地协商,推动大家一起凝聚共识”。

首次界别协商

选题“专”且“精” 汇集委员智慧

跟4个专题协商会同时进行的,还有“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等界别协商会。

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说,界别协商会更加突出界别特色,通过“专”且“精”的选题,汇集界别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北京发展献计献策。

在“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界别协商会上,农业界别的委员们果然开始操心猪肉价格。第一个发言的委员、北京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建议,在恢复生猪生产的同时,提高禽肉禽蛋、牛奶等替代畜产品的生产供应,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加大对北京畜禽良种场的保护力度。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市财政计划安排8.5亿元,用三年时间新建50个生猪规模养殖场,尽快恢复北京生猪供应;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为了增加生猪养殖量,今年将禁养区缩小了一些。

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表示,界别协商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共同协商、共谋对策的目的,“在政协全会期间开展协商虽然是首次探索和尝试,但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是有效的”。

首次提案立案协商

政府部门立案环节提前介入评估

12日下午,“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结束时,常红岩等妇联界别委员感觉很有收获,“会上提出的建议,都可以丰富到‘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提案里,形成一件高质量的提案”。

这是市政协全会上的第一场提案立案协商会。

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阮培颖说,提案工作的全流程包括提出、审查、立案、交办、督办、评议、宣传。以往提案是否立案,需要初审、复审、终审环节。此次妇联界别委员想提交“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市政协邀请首都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前把脉,相当于立案的评估。“这个只是开端,下一步提案一旦立案了,提办双方还可以再次进行协商。”

首场立案协商会取得了什么成效?阮培颖说,会后大家一致认为,协商会有“三好”——选题好、时机好、协商效果好,建议予以立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要修订《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委员的很多建议可以吸纳到其中。

首次提案交办协商

面对面协商交办更准确

提案立案后,由谁来办?能否落地有声?阮培颖说,目前很多热点焦点事件涉及多个部门,“有时一个提案中三条建议关于发改委,两条建议关于交通委,如何‘拍件’?谁来负主责?”委员王剑男提出的“关于统一规范化电梯内广告投放”建议,就涉及住建委、生态环境局和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

本次政协全会于1月14日上午召开一场提案交办协商会。这也是政协全会上的首次提案交办协商。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珀在会上表示将牵头住建委、生态环境局和市场监管局,共同把这个提案办好。与会的住建委、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当场表态,采取新的措施和办法,确保电梯内广告内容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

阮培颖表示,提案交办协商会让大家面对面协商确定主责单位和会办单位,使提案交办更加准确。

首次界别独立成组

同一界别讨论问题更深入

以往的政协全会,除委员数量比较多的界别,分组方式一般采用“合并式”,将几个界别归入到一个小组中。本次政协全会首次把全部32个界别单独分组,其中委员人数比较多的特邀界分设3组,科技界、经济界、教育界各分设2组,其他各界别单独设组,共设37组。

李娜所在的体育界本次独立成组,李娜很高兴,“大家都是同一个界别的,讨论问题更深入”。来自教育界别的委员魏崇新表示,“同一界别的委员更有共同语言,更能深入地交换意见”。

宗朋表示,界别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是人民政协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社会资源。政协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政协履职工作实践中能不能发挥出界别优势。界别独立成组更能体现政协协商履职的广泛性,增强了不同领域委员建言的针对性。

“我是委员”红毯首秀

贴近媒体展示委员风采

本次政协全会开幕前,委员张誌接到一个任务,与其他9名委员一起,分成三组,参加“我是委员”集体采访。10人分别就“委员履职”“脱贫攻坚”和“国庆70周年庆典”三个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组的主题是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接受采访的4位委员都是群众方队中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分享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荣光。”张誌说。11日13时,张誌和同组的委员特意换上了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时穿的礼服,踏上了红毯。他说,“到国庆100周年游行的时候,我们相约共同走过天安门,见证‘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的实现”。

这是政协全会首次举行“我是委员”集体采访,宗朋说,对于集中采访这种创新形式,媒体记者的反应很好,认为这种形式非常灵活,贴近媒体,同时展示了委员的风采。

政协报告厅首次“上会”

为委员营造学习环境

10日晚7时30分,会议厅前10排已座无虚席。再过10分钟,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将来到“政协报告厅”,作“区块链技术与发展”专题讲座。

“政协报告厅”是市政协的学习品牌。2018年底,北京市政协新组建一个专门委员会——学习委员会,之后建立了27个委员学习座谈小组,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委员集中学习研讨。

宗朋说,“政协报告厅”是委员学习的园地、知情明政的帮手、凝聚共识的平台。这次政协全会,首次把“政协报告厅”搬到会场,从10日到12日,每晚7点半准时开讲,举办了区块链技术与发展、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实践、世界形势的新变化及中国的战略选择等三场讲座。

“利用晚间为委员营造一个学习的环境,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宗朋表示,三场讲座内容前卫又尖端,委员都很爱听。

新京报记者 王姝 张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