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发展夜经济,代表建议将文化旅游资源与经济资源整合 让护城河夜间亮来“夜游客”
2020-01-18 01: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发展夜经济,代表建议将文化旅游资源与经济资源整合 让护城河夜间亮来“夜游客”

 

1月16日,北京会议中心,市人大代表钟连盛(右一),柳淳风(右二),王曦(左二)做客新京千龙访谈间。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北京从去年开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陆续推出“繁荣夜经济13条”和冬季温暖“夜经济”措施。在今年北京“两会”上,夜经济也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1月16日,三位人大代表走进“新京千龙访谈间”,讨论代表眼中的“夜经济”,并对北京发展“夜经济”提出自己的建议。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工商联主席、北京宏林科技公司董事长王曦建议北京利用好现有的护城河,发展河道旅游经济。市人大代表、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副研究馆员柳淳风也表示,如果护城河在夜间亮起来,仅常住北京的人来体验的就不少。

建议1

亮出夜经济新品牌、新亮点

市人大代表王曦表示,北京发展夜经济以来,城市的夜晚确实亮了起来,老百姓的夜生活也不再局限传统的老三样——吃、喝、演艺,而是出现了许多新的文化元素和科技元素,给城市消费带来了新的动力。但王曦也表示,目前北京的夜经济还是比较单一,主题不是特别突出,例如王府井大街北侧到美术馆这一带,聚集了很多文化资源,包括人艺、美术馆、嘉德等,还有中华书局、三联韬奋书店等,“这个区域如何利用现有的这些文化资源,来打造夜经济,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王曦说,王府井、美术馆,还有北京众多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资源没有真正发挥出品牌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柳淳风表示,北京本身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但仍然需要亮出一个新的品牌、新的亮点,来吸引更多的群体关注。她建议,把现有的文化资源联合起来,集合一些学术力量,策划一些与夜经济有关的艺术节活动,让游客在白天逛完故宫、颐和园之后,夜间也有可以去玩的地方。

非遗与年轻人的碰撞,也是北京文化的一大亮点。市人大代表、北京珐琅厂总工艺美术师钟连盛说,以前北京旅游像长城、故宫这些景点排队最多,现在像国家博物馆、美术馆也常常排队,包括珐琅厂在内的非遗国家级技艺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到北京希望能了解传统技艺,发展夜经济可以在传统技艺、非遗方面多做文章。

建议2

发展夜间文化旅游消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扩大夜间经济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王曦代表建议,北京发展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可以借鉴美国纽约的百老汇,百老汇大道两旁分布着为数众多的剧院,已经形成一个著名的文化品牌,吸引全世界的人来这里感受音乐剧,每天晚上各个剧场基本都是人满为患,通过演艺也带动周边的消费。

像北京天坛,夜间经济也不能仅仅是灯光秀,可以围绕天坛打造以天坛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聚集区,盘活周边的商业资源,比如像红桥市场。

三位代表在谈到这个话题时,都提到了经济效益。王曦表示,夜间文化旅游最后还是要落在消费上,最终是靠旅游来带动经济效益的产生。把文化放在商圈里,把旅游资源跟经济资源整合在一起,才能够真正形成夜间经济。

柳淳风表示,旅游的观念要发生转变,以前大家只想看到一个结果,比如大家参观颐和园或者故宫,到这里看一眼就行了,现在大家更注重的是体验的过程。“而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个过程填充好,把一些商业元素放进去。”柳淳风说,如何创建这个优美的、良好的过程,打造一个好的场域给有需求的人非常重要。

建议3

利用护城河打造河道夜游

在访谈中,三位代表也提到一些发展夜经济的做法。柳淳风介绍,中国美术馆观众量很大,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美术馆常常在夜间开放一些专场展览,举办专题性活动。去年中国美术馆邀请廖昌永先生举办专题性的吟唱,美术馆根据他吟唱的内容,搭配了对应的藏品,同时进行一些新媒体的艺术展示。活动受到大家的关注,好评如潮。有了这次成功的尝试,未来美术馆还会再举办类似的夜间专场活动。

去年夏天,北京珐琅厂举办“梦幻景泰蓝夜场文化体验季”活动,从6月26日开始一直到10月中旬,每周五17点到22点,周六16点到22点,开放景泰蓝技艺展示,向公众展示景泰蓝生产制作,观众还可以体验景泰蓝,自己动手感受非遗技艺,活动不仅吸引了四九城的市民举家前来参观体验,还带动了景泰蓝销售。钟连盛说,这给了他们很多启发,现在很多非遗项目都有自己的博物馆,借助非遗展示的平台,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能成为点亮南城夜经济的一个亮点。

王曦建议,北京发展夜间文化旅游,可以利用好护城河。“一个城市有了水,这个城市就活起来了,北京的护城河在规划的时候就已经设计了行船的功能,这方面是否可以作为夜经济的一个亮点来打造?”王曦认为,如果把护城河开发起来,一年四季三季可以运营,“不要说外地游客,北京本地居民来体验的也不会少。”

■ 链接

今年将推出“夜京城”2.0版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巩固“夜京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将围绕完善顶层设计,打造“北京模式”,着力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夜京城”2.0版。

包括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完善推进夜间经济工作机制,发挥“掌灯人”作用,适时调度“夜间经济”工作进展。同各区结合传统商业改造升级,引导新增商业、新兴商圈主动而为,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高品质夜间经济,全市新增一批“夜京城”点位,努力填补京城西南部空白,优化“夜京城”地标、商圈、生活圈网络布局。同时鼓励商圈、企业拓展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新兴领域,避免同质化、单项式发展,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调整。发挥国博、首博等博物馆夜间开放的示范作用,引导其他有条件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教育培训、餐饮购物、医疗美容等场所夜间开放常态化。

在实施“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方面,孙尧表示,今年要用好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计划推动徐悲鸿纪念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等更多有条件的市属博物馆提供延时服务;实施“点亮北京”文旅消费计划;引进和组织开展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和夜间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促进夜间体育消费;进一步增加文体娱乐设施,引导购物中心等商业企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引进文体娱乐项目开放夜场;策划组织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充分挖掘“夜京城”文化内涵,擦亮“夜京城”标签,讲好“夜京城”故事,助力首都城市形象提升。

同时,鼓励全市地标性建筑夜间持续点亮;探索商业设施户外大屏在规定时段亮起来;规范提升商圈、企业店招牌匾亮化美化,支持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打造“夜京城”亮化美化示范街区;支持商业企业开展灯光秀、灯光节等夜间促消费活动;策划永定河、大运河等河岸夜景美化及大型主题音乐灯光秀活动。

另外,瞄准冬奥会拓展夜间消费。利用冬奥会消费场景和品牌资源,积极培育打造夜间消费升级新产品新服务。在策划夜间消费中强化冬奥会元素,促进夜间滑冰戏雪、夜间休旅养生、夜间餐饮服务等,进一步拓展冬奥会相关夜间消费。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李玉坤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