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胸怀大局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
2020-01-18 02: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胸怀大局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

做好新一年工作,北京要始终把握好都与城的关系,立足于都的定位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好发展来保障都的功能。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在减量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强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坚决杜绝浪费。

1月1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相关报道见04版)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全体参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会议开幕以来,各代表团对《关于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重要修改意见。在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建议的基础上,计划报告进行了7处主要修改。北京“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积极展示履职能力,就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中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互动、坦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生机活力。

大会胜利闭幕,履职再接再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北京“两会”上积极履职,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重要成果,大会闭幕,沉甸甸的责任将引领代表委员继续前行。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医院安全秩序保障条例等重要法规制定工作,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的实施开展协商式监督。北京市政协的立法协商年内计划也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大会胜利闭幕,决战已经展开。2019年在首都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唤起了首都人民血脉深处最朴素、最深层、最持久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广大群众积极向上奋斗的强大力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局即决战,决战务必决胜。

做好新一年工作,北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在两个大局下谋划行事。要始终把握好都与城的关系,立足于都的定位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好发展来保障都的功能。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在减量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强绩效管理,精打细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坚决杜绝浪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首都新发展大有可为。今年,北京将引导二级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全科医生;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万个,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制定政策减少企业裁员规模。今年,北京将继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将聚焦承诺制、区块链技术、信用制及标准化四个重点,努力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首都新发展,促进首都功能提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北京要以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七有”和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五性”标准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拥有满满获得感的和谐宜居之都,必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并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樊大彧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