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黄一品代表:虚假发票处罚应多做甄别
2020-01-18 05: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黄一品代表:虚假发票处罚应多做甄别

“从一年3700万元到一年1900万元,这可是政府给咱们的‘大礼包’。”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建天宁消防公司总经理黄一品对减税降费深有体会,“让企业家更有信心了。”

1800亿元!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数字。黄一品在这个数字下面重重地划上了红线,它代表的是2019年全年北京通过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的总额。“一个数字背后,是政府方方面面的努力。”

黄一品代表现身说法。“我们是一家建筑企业,属于服务业。”他告诉记者,“营改增”之前,企业每年的营业税税率都是固定的。“营改增”实施后,由于进项抵扣的链条完全打通,诸如买材料的钱、租赁机械设备的钱,在取得专用发票后都可以按规定进行进项抵扣。进项抵扣多了,税费自然有了明显下降。

新个税法在2019年的全面实施,又一次送来减负“大礼包”。叠加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黄一品代表介绍,2019年全年,企业缴纳的税费总额是1900万元,相比最高峰时的一年3700万元,足足减少了1800万元,“少缴纳的每一分钱,都是企业省下来的成本。特别是对守法经营的企业来说,减税效果更显著。”

税负降了,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也在提高。用黄一品代表的话说,如今都是“无痕”接触,绝大多数涉税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一根网线连接了公司财务人员和税务机关人员。“过去,财务人员1个月最少跑两次办税大厅,现在1个月最多也就去一次。”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都不用跑,正成为现实。

“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主要工作之中。这一句话,也让黄一品和他的企业家朋友觉得很安心。他也建议,未来在落实减税降费的过程中,在“虚假进项发票”的处罚上能否更贴近实际,多做甄别。

黄一品代表讲起,某一次,他们从上游企业拿到一张发票,在开具时查验是真实发票,企业也在入账后做了进项抵扣。然而,6个月后,该企业因欠税款逃逸,这张发票也被税务部门认定为“虚假发票”。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这张发票不仅无法进行进项抵扣,他们还被罚了款。“对中小规模企业来说,没有办法识别一张发票是否在6个月后会变成虚假发票。”就黄一品代表了解,不少企业都曾出现过类似情况。“甄别发票的真伪,应该是税务部门的责任。”他呼吁,在“虚假进项发票”的处罚上能多做甄别,对于企业不是故意取得虚假发票入账的情况,不应予以处罚。(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