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电视里的角儿,到咱家门口唱戏了!”

2020-01-22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电视里的角儿,到咱家门口唱戏了!”

这两天丰宁人的朋友圈几乎要被“红娘”“包拯”“穆桂英”刷屏了!原来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国家京剧院的文艺小分队1月19日来到了丰宁。小分队在丰宁第七小学的礼堂演出,这里只能坐下三百多名观众,演出过程中,许多观众都全程举着手机拍摄。丰宁县水务局退休干部李秀珍说:“我们好多同事因为工作来不了现场,我就在朋友圈里给他们直播,他们都给我点赞呢!”

北京人对丰宁并不陌生,夏天会有许多人来这里避暑,但冬天这里天气比北京更冷,就没有什么游客了。国家京剧院的几十名演职人员,坐着大巴,穿行于群山之间,用了四个小时来到这里。一路上看到,山上的草木萧瑟,山脚下还有星星点点的积雪,完全没有了夏天秀丽的模样。

国家京剧院小分队的到来,让当地群众和工作人员非常高兴,演出前半个小时大部分观众就进了剧场。原来,丰宁虽然地处偏远,但颇有文化底蕴。这里不仅有各种独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还是著名诗人郭小川的故乡,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百姓都非常喜欢戏曲,河北梆子和京剧都有不少观众。李秀珍阿姨说,她家的电视经常锁定在央视戏曲频道,“这一次居然能看见真人演出,比看电视可过瘾多了。”

在基层慰问演出,条件往往相对简陋,学校礼堂没有化妆间,演员们都是演出前坐在观众席里化妆,没有后台和更衣室,大家就在台侧用大衣围成个圈儿换衣服。台下的观众都穿着厚厚的棉衣、皮衣,而台上的演员为了演出效果更好,很多人都是穿着短袖的旗袍或裙子。

国家京剧院此次带来的都是京剧经典唱段,既有《凤还巢》《战太平》,还有《卖水》《霸王别姬》《铡美案》,更有可以全场大合唱的《沙家浜》“军民鱼水情”“智斗”,《智取威虎山》的“甘洒热血写春秋”,《锁麟囊》的“春秋亭”“这才是人生难预料”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唱段,唱得痛快,听得更过瘾,演员在台上唱,许多观众就在台下小声哼唱。一边听着,一边唱着,还要用手机录下精彩的现场,又得腾出手来鼓掌,大爷大妈们甭提多忙了。

别看是下基层慰问演出,参加演出的却有不少“角儿”,周婧、郭凡嘉、顾谦等人都是国家一级演员,担当大轴的更是著名程派青衣、梅花奖获得者李海燕。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张亚峰介绍,今年国家京剧院进行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演员阵容方面要求非常高,主要演员都得是剧院优秀的中青年演员,有的小分队还有知名艺术家领衔参与。

演出结束后,好多人围上来和演员合影。一位阿姨对李海燕说,以前她去北京在梅兰芳大剧院看过李海燕的演出,特别喜欢,但是去趟北京不容易,后来就只能在电视里看了,“没想到现在居然能在家门口看到您了,我太高兴了。”

丰宁演出结束后,1月20日小分队又前往河北隆化慰问演出。这一天正是大寒,天气更冷了,可大家的心里都很热乎。李海燕说,基层演出虽然辛苦,但是大家心里都是愉悦的,“因为我们就是为大众服务的,要把艺术奉献给不同的观众,尤其是边远地区的观众,他们非常喜欢这样的现场演出,看到他们那么认真、高兴,我们心里也会觉得特别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