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推出预防用方

2020-01-23 16: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医药大学专家推出预防用方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这个阶段公众如何防范?中医专家为大家推荐了两个预防用方。

中医学《黄帝内经》《伤寒论》《温病学》对呼吸道传染病有许多认识,中医称其为“瘟疫”。“非典”冠状病毒即中医所谓的“戾气”、“疫气”,具有疫毒性质。其感染人体发病相似相互传染,即《黄帝内经》“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

中医先贤积累了许多对于治疗发热感染类疾病行之有效的方剂,如麻杏石甘汤、银翘散、达原饮、清营汤、清瘟败毒饮等。在2003年抗击SARS的过程中,中医着力于病原体进入人体后邪气与正气斗争所表现的症候而辨证论治,发挥了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防治强调“扶正与祛邪”结合。

成人预防用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姜良铎教授推荐

中药处方:生黄芪9克,北沙参9克,知母9克,连翘12克,苍术9克,桔梗6克。

草药水煎服或将“全成分”配方颗粒混合,加热水溶化冲服。1天1剂,早晚分2次服用。可预防服用3~5天。孕妇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儿童青少年预防用方

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温病学家

谷晓红教授推荐

中药处方:北沙参6克,金银花6克,连翘6克,苍术6克,桔梗6克,莱菔子8克,芦根15克,生白术5克,葱白5克。

草药水煎服或将“全成分”配方颗粒混合,加热水溶化冲服。1天1剂,早晚分2次服用。可预防服用3~5天。6岁以下儿童,1剂药喝2天。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