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团圆饭”

2020-01-25 02:3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年是地铁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值班站长律楠在地铁站度过的第14个“年三十儿”

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团圆饭”

这已经是地铁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值班站长律楠在地铁站度过的第十四个“年三十儿”。面对今年严峻的疫情形势,车站需要进行更加频繁的消毒工作,站内也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工作人员全部戴上了口罩,继续为乘客提供暖心服务。

地铁365天无休运营,春节假期的这几天是地铁全年客流最低峰的阶段。在客流低峰阶段,地铁各站大多有吃饺子等“团圆饭”和年夜饭的习俗。

今年的“年三十儿”赶上律楠白班在岗,从早晨8点20分开始,律楠就和工作人员一起忙着工作区的消毒工作。“除了乘客都戴着口罩,人稍微少一些,车站的变化并不明显。另外,由于国家图书馆站距离北京西站很近,也有不少常客去往北京西站,工作人员也在提供指引服务。”大约中午12点左右,国家图书馆站开始了中午的“团圆饭”。律楠告诉北青报记者,相比午饭,地铁最大的习俗是晚上的年夜饭。由于今年是白班,他没赶上晚上的年夜饭,只和同事轮流值岗吃到了“团圆饭”。

北青报记者看到,由于车站不具备开火条件,只能使用微波炉,大家就都把家里的菜和超市购买的一些食物拿出来,再热一热,聚在一起吃。狭小的过道上摆上一张桌子,摆好了饺子、炖肉、宫保鸡丁以及同事从牛街购买的甑糕……此外,为了增加新年的味道,还有同事在门前贴对联和福字。

春节人少服务却不能少,律楠介绍,春节期间基本上一到下午就开始忙起来,主要是到了春节期间聚会比平时多,醉酒的乘客也多了起来。此前过年高峰期,平均每天地铁站都能发现醉酒乘客。

1月21日中午,就有一名40多岁的男乘客喝多了,列车到了9号线终点站国家图书馆站时,乘客仍然睡在座椅上,工作人员将其叫醒之后,乘客一直拉着工作人员聊天,却不告知亲属联系方式。“醉酒的乘客特别喜欢聊天,我们总见到,也有了经验,只能哄着要出亲友电话。大概陪着聊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要到了他儿子的电话,最后他儿子赶到地铁站将父亲接走了。”

律楠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地铁自助化服务越来越方便,熟悉地铁的通勤乘客也越来越多,不少乘客几乎全程不用和地铁工作人员说一句话就可以完成全程的乘车过程。所以,到了乘客需要帮助的时候,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地铁的安全、优质服务绝对不会缺席。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