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除夕他走遍小区引导居民在家过年 在家踏踏实实过个团圆年

2020-01-25 15:32 北京晚报

除夕夜,何峰第十次和团圆饭失约了。作为西长安街街道和平门社区服务站站长,从一家三口到一家五口,何峰一家人大年三十这一天就没有凑齐过。昨天早上,他刚要出门上班,三岁多的儿子问:“爸爸晚上几点回家?”他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父亲就在社区工作,我小时候他经常过年时值班,现在我和爱人也都是社区工作者,团圆对于我们家是奢侈品。”何峰说,每年除夕夜巡查禁放和辖区安全是和平门社区巡逻服务岗的惯例,可是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巡逻岗从除夕当天早上十点就开始了,何峰和20多位社区干部足足工作了一天。

“您好阿姨,我是社区小何,我们今天是特地给您拜年的。”走进19号楼一户老住户家中,何峰下意识向老人抱了抱拳。当得知儿女们中午就要来陪老人一起包饺子时,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何站长打开了话匣子:“阿姨您看,今年情况特殊,最好减少外出,在家踏踏实实过个文化年,团圆年,您一会儿可以教教小孙女包饺子,把擀皮、捏饺子的手法都传下去,还可以给孩子们讲讲过年的老例。”

说话间,一大家子人聚齐了,看着老人的儿女一边和面一边拉家常,一旁的何峰又开了腔:“我听说,你们之前有出行计划,要听我的就别去了,在家陪陪家人多好,一年也难得团聚,看看春晚,安安心心过年。”

类似的话说了几百遍,何峰没顾上喝一口水,一天下来,20多人的队伍走进了小区两千余户居民家中,鼓励大伙在家过年。该到晚饭点了,他们又换上红外套,戴上红袖标,从西绒线胡同开始,经过北新华街、前门西大街、未英胡同,完成两公里的禁放巡视。

一圈又一圈,从当晚八点开始,队员们没有停下脚步,直到新春钟声敲响。伴随着春晚《难忘今宵》的歌声,队员们完成了24小时内的最后一次巡查。

“今年没有燃放鞭炮的情况,大家回到社区收拾一下就早点回家吧,过年好。”看着微信群消息发出去,何峰深吸一口气,做了一个深蹲,扶了一下口罩。毕竟,已经连续巡查了四个多小时。

“我特别喜欢看每家的窗户,尤其是除夕这天,只要它们都亮着,我们心里就踏实。”何峰说,十年来,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但是,作为社区服务站的站长,他别无选择。

“初一早上一进家门,就能看见我儿子了,这是新年第一件开心事,新春第一天陪家人,后面的日子,只要社区有事,随叫随到。”何峰的话自豪而又骄傲。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 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