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赢仗,再团圆

2020-01-28 06: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打赢仗,再团圆

正月初三,上午10时,北京地坛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台前,护士安翔凤正在接诊一位患者。

这是一位住在顺义天竺地区的老大爷。老人戴着口罩,已经感冒一个多月了,最近10天不时还发烧。老人本来不想来医院,拗不过家人,他才来,“他们都担心我会不会被那新病毒感染了,”老人说,“我又没去过湖北,家里人也没去过,怎么会得?” “您别担心,我先给您量个血压,然后咱就找大夫,他会帮助您。”安翔凤边劝慰老大爷,边开始给老人量血压。

送走老大爷,安翔凤用手按了按腰。从早晨8时开始,她就一直穿着整套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行动、呼吸都费劲,“因为捂着,很容易就会出汗。但也得忍着,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安翔凤说,防护服穿脱都有严格要求,只有中午离开诊区吃饭的时候,才能脱下装备。

从接诊台往里走,就是放射室、化验室、诊室等。发热门诊有着严格的感染控制,和其他诊区独立分开,诊区内病人可以完成挂号、就诊、抽血化验、放射拍片儿等几乎所有的检查流程,确保不会给其他诊区带来污染风险。

诊室中,医生张立成也和安翔凤一样,穿着全套的装备——发热门诊的医生需要近距离为病人检查呼吸道等,感染的风险很大。

张立成接诊的,正是那位顺义老人。他耐心地为老人检查,详细询问老人病史,并逐一详细记录。

“您可以再抽个血,拍个胸片,看看结果,有助于我们帮您初筛是否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这样您也踏实了,咱们再考虑下一步怎么帮您康复。”张立成对老大爷说。老大爷连声道谢,去做检查。

“我们发热门诊每天要接待100多个病人,大部分患者抽完血、拍完片,发现都只是血象上的变化,或者轻微的呼吸道炎症,也就是普通感冒或者秋冬季常见的流感。”张立成说。

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王凌航给出一组数字,每天接诊的病人中,只有10余人通过验血和胸片影像发现需要进一步进行核酸检测确认,最后确诊病例的占比更低。“所以大家完全不必紧张,重视个人防护就可以了。”王凌航说。

这些天,还有不少从外地回京的人来发热门诊,他们中很多人都没症状,只是心里不踏实,想来筛查一下,甚至还有专门跑来咨询的市民。“我们真的不建议您来医院,因为我们要把有限的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有需要的市民。”王凌航说,“要是不踏实,就居家观察,老跑医院,有交叉感染的危险。”

“不过,要是有明显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王凌航说,医护人员一定会提供最细致、周到的帮助,“我们是非常慎重的,只要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立即确诊,全力治疗。排除疑似,我们更加慎重,需要隔天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才能排除。”

王凌航已经在地坛医院工作了20多年。2003年“非典”时,他就是地坛医院参加救治的主力。“当时还年轻,起初,真是茫然无措。”回忆起17年前的那场“战役”,王凌航还有些不好意思。如今,再次面对狡猾的病毒,他信心十足,“无论是筛查、检测还是诊断、治疗,我们的效率、疗效都有了大幅提升!”

作为急诊科的主任,王凌航很忙,从腊月二十九,他就一直守在医院里,“我们这里是抗击疫情的‘桥头堡’,必须守住!”

王凌航的手机里,存着几张家人发来的“守岁”照片。“不忙的时候,我就掏出手机看看。” 王凌航望着照片,眼里都是思念。不过很快,他收起手机,神色如初, “等这场仗打赢了,我再回去和家人团聚,那会儿就是胜利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