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站的守护人

2020-01-28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站的守护人

走进北京站安检大厅,一股浓烈的消毒水味道扑鼻而来。不远处,一人身着警服、袖子上佩戴着“值班所长”的红袖标,站在穿梭的旅客间。虽然他戴着口罩,但依然能够辨认出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所长王少杰。

大年三十的北京站,返乡旅客少了很多。稀稀疏疏的人流,有序地穿过进站安检大厅。绝大多数旅客都自觉地戴上口罩,安检员们更多了一层护目镜的保护。“您这口罩别拿在手里,赶紧戴上,注意防护。”一位老大爷拎着大包小包,顾不上戴口罩,王少杰赶紧接过行李,嘱咐他先把口罩戴上。

“这两天累坏了吧?”“口罩戴上,记得常洗手。”碰到正在巡逻的民警,王少杰都要走过去叮嘱几句,“万一碰到旅客中有疑似病患,处置前自己先穿好防护服,记住了!”

这是王少杰在基层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五个春节。今年春运以来,在王少杰的带领下,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的民警们成功破获了8起站区扒窃案,抓获4名盗窃嫌疑人。当中大部分是狡猾的惯犯,王少杰没少跟他们斗智斗勇。

其中一名老贼号称“第一快手”,不仅下手快,反侦查能力也极强。每次来北京站他都戴着帽子和口罩,只露出眼睛,走路三步一回头,只要有便衣跟踪,他很快就能发现,然后迅速逃离管界。为了抓他,王少杰指挥民警严密盯控了20天,并安排便衣民警在北京站外围设卡围堵,“关门打狗”。

“你是我做梦都想捉的人。”这是老贼落网时,王少杰见到他说的第一句话。“我服了”,老贼表示认栽,他自认手段高明,但还是没能斗过王少杰。

随着8起扒窃案件全破,嫌疑人相继落网,春运里的北京站成为小偷们不敢再来造次的地方。于是,王少杰腾出功夫开始抓倒票的骗子,打击周边的黑车……

按理说,每年到了大年三十这一天,都是北京站客流量最少、民警们在岗最清闲的时候。但是由于今年疫情突发,王少杰还没来得及喘息,又绷紧了弦儿。他要求民警们也都打起精神,上岗前首先做好个人防护。

“今天来北京站退票的旅客不少。”王少杰关注到这一情况,及时安排执勤民警加强在退票窗口附近的巡逻巡视工作,“你们加强警戒,有什么事及时通气儿。”王少杰已经做好了随时安保升级的准备。临走时,他还不忘跟民警们道一句“过年好”。

转悠到广场上,王少杰碰到候车的一家三口。小女孩穿得红彤彤的,戴着口罩,甚是可爱。王少杰停下脚步,跟他们话起家常。孩子父亲告诉王少杰,他们本来不打算回家过年了,但架不住家里老人的召唤,才临时决定坐晚上的火车赶回五台山。“你们到达的时间,完美错过了年夜饭呀。”王少杰打趣道,同时叮嘱他们要小心防护。

转过身,王少杰突然一阵心酸。每个大年三十,他都在岗位上陪着民警们一起度过。王少杰无愧职业,惟一愧对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去年6月,王少杰的母亲意外去世,“今年没有妈可陪了,”王少杰哽咽了,转过身,一仰头咽下眼泪。

前方的北京站广场,除夕的灯被点亮。王少杰望向钟楼,“习惯了其实,十五年历历在目,选择这份职业,没什么可抱怨的,踏踏实实干好这份工作就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