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社区防控“入网入格入家庭”

2020-01-28 10: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社区防控“入网入格入家庭”

昨天(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流动人员管控追踪是当前社区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根本手段。所有居民都应该积极配合社区防控排查。

据介绍,从目前疫情传播特点来看,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同时病毒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这些“隐性传染者”成为“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现在已经进入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关键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社区防控,要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进行流动人员管控追踪。要以社区为网格,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重点追踪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武汉市的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要发动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预防保健医生,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并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监管,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

此外,健康教育要传达到每一个人。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发布公告,对辖区内来自武汉的人员进行健康提醒,让大家主动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联系登记,主动接受居家医学观察14天等防控措施。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是它的主要传播途径,所以减少人员出行、聚集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最重要措施。社区居民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延长假期的规定,尽可能居家,减少出行,减少暴露风险和把疾病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所有居民都应该积极配合社区防控排查工作,尤其是在两周内去过武汉、有旅行史或居住史的人员,要尽快到所在社区、村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14天内每天要连续进行健康自我监测,每天2次测量体温,条件允许的话,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跟家人的接触。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呼吸困难、腹泻和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该根据病情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或发热门诊就诊,并且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疫区旅行、居住史。就医途中特别注意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路上要打开车窗,同时跟其他人保持距离。

责任编辑:冯婉玥(QZ0016)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