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卫健系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为主综合防控

2020-01-28 12:20 人民网-北京频道

来源标题:朝阳区卫健系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为主综合防控

连日来,朝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认真做好筛查、预防、宣传、诊疗等多方面工作,稳防稳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完善机制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朝阳区卫健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为健全联动机制,由区卫健委牵头,组建朝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此次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朝阳区卫健委按照《朝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区属各医疗卫生机构梳理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并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二版)》为指导,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诊断和报告意识,对于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例,按要求对就诊患者进行询问。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时,立即报送至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朝阳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病例救治及院内感染预防控制,区卫健委加强对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收治、救治的指定医疗机构的隔离、消毒和防护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条例,监督各医疗系统做好医疗器械、污染物品、物体表面、地面、空气等的清洁与消毒;做好医疗废物的处置和管理。

关口前移 社区为主综合防控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最贴近居民的医疗场所,也是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朝阳区卫健委切实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加大对社区医院的防控,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及早发现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在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医院只设置了一个出入口,一进门就设置了体温检测和发热预分诊台,将疫情防控的关口前移。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对有发热症状的患者他们会做好信息登记,并告知患者前往朝阳区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还做好院内的消毒,以及医护人员自身的防护。

记者来到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入口处安装的电子测温门,医护人员提醒每一位进出医院的患者,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向居民发放了一些宣传材料,包括如何戴口罩、“六步洗手法”等等,教给居民如何做好主动防护。

认真筛查 集结力量开展健康追访

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中心将社管工作人员分成四个小组,按照三线四片的责任分工,协助片区内4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乘坐飞机离开武汉地区的回京人员进行健康情况追访。

工作人员对照名单,逐人认领,认真核实,通过电话耐心询问名单上的人员,认真填写追访人员的健康情况记录表。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并询问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及病情进展,确保无遗漏。

学习培训 提升科学应对病毒防控能力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培训会上,医务科、疾控科、院感科、急诊科分别就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预检分诊要求、隔离措施及处理流程等相关内容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医院还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增强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意识和处理水平,确保应对及时和处置规范。

朝阳区卫健委也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培训,对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密接管理、个人防护等内容的培训。通过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学习,有效提高医务人员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及自我防护责任意识,强化了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家庭医生做好社区居民和重点人群的健康宣教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问题。

广泛宣传 正确引导居民应对疫情

朝阳区卫健委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现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科普信息,利用辖区室内外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口号,在各街乡千余处宣传点位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7万册,宣传海报1.2万张,加强政策措施解读,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同时,朝阳区疾控中心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小贴士,提醒居民,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而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朝阳区疾控中心也提示市民: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如需接触时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同时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作者:刘明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