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正处于疫情扩散期过渡阶段

2020-01-30 01:5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正处于疫情扩散期过渡阶段

1月29日,海淀健翔园社区,保安对进入社区的快递员进行体温检测。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29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北京市的疫情正处于由输入期到扩散期过渡的阶段。为了防控疫情在建筑工地传播,北京市住建委印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北京市建筑工地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或新开工,劳务人员到京后,须接受14日封闭医学观察。另外,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离京教师不要求立即返回,需做好防控。

昨晚,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截至29日20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111例,其中出院4例,死亡1例。

房山、平谷等5区尚未发现确诊病例

昨晚,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截至1月29日20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111例,其中出院4例,死亡1例。在治106例确诊病例均在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普通型90例,重型14例,危重型2例。房山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尚未发现确诊病例。

另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8日24时,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重症病例1239例,死亡病例132例,治愈103例。疑似病例9239例。

建筑劳务人员到京后须封闭观察14日

节后,不少建筑工地即将复工,大批外地劳务人员将返京。对此,北京市住建委29日发布《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赵英杰介绍了这份通知,他表示,北京市建筑工地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或新开工,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均采用封闭式集中管理。

施工单位还应按照要求加强劳务人员管理:疫情防控期间,优先选取经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估确定非重点地区劳务人员;不准私招乱雇使用零散工和无健康信息的劳务人员;招用劳务人员时,应在当地进行体温检查并填写个人健康信息,劳务人员到京后,须在施工现场和生活区接受14日的封闭监督性医学观察;劳务人员应采取专车或包车方式运送。

为保证施工劳务人员身体健康,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各项目施工现场要配备体温检测仪和防疫防护用品,设立专职卫生员,对施工现场的人员进行每日不少于两次的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

关注1

北京市疫情传播目前有哪些趋势?

市疾控中心:正处于由输入期到扩散期过渡的阶段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的疫情正处于由输入期到扩散期过渡的阶段。

庞星火称,疾控部门通过对北京市100多例病例分析发现以下流行病学特点:一是目前北京市的疫情以输入性为主,基本上都去过武汉,或接触过武汉发热病人;二是出现多起聚集性病例,并以家庭聚集性为主;三是波及范围越来越广,除密云、怀柔、平谷等区,其他区均有病例;四是出现了本地二代病例,并有增多的趋势;五是发现隐性和低年龄段感染者,全年龄段都是易感人群。“鉴于以上特点,北京市的疫情正处于由输入期到扩散期过渡的阶段。”庞星火表示,目前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本地病例逐渐增多,病毒感染发生扩散的可能性增加,医院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患病的可能性在增加。建议医疗机构、社区加大对疑似、高危人群的排查力度,市民减少流动和密切接触。

关注2

小区内有肺炎确诊患者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不必恐慌,会指导患者所在区域电梯、门把手等消毒

对于市民关心的“如果自家居住的小区内出现新型肺炎确诊患者怎么办?”庞星火表示,这些小区内的居民不必恐慌,北京市疾控中心会做好家庭消毒指导,也会对患者所在区域的电梯间、门把手等设施进行消毒指导。

如果被通知是密切接触者,应做好居家隔离观察,按照社区医生的要求,每天测两次体温,向社区医生报告两次身体状况,发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状况,应立即报告并到医院就诊。

关注3

为何不公布每日疑似病例?

北京市卫健委:疑似病例确诊需要一定过程,已进行严格管理隔离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问为何没有公开每日疑似病例,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疑似病例确诊需要一定过程,同样进行了严格管理隔离。

高小俊表示,根据疫情发展需要,疑似病例在确诊过程中有一定过程,疑似病例已进行严格管理和隔离,这方面工作一直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进行。疑似病例有的目前是在社区医院等地进行救治,同样尽快进行确诊收治,更有利于疫情防控。

■ 回应

人大附中一家长23日晚确诊28日病逝

相关家长师生已隔离,暂未出现疑似病例

针对网传北京市级定点医院出现新的死亡病例的传言,昨日在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北京市卫健委每日进行实时新增病例通报,截止到昨天中午12时,北京市确诊病例102例,出院病人4例,死亡1例,在院治疗97例,暂时没有新增死亡病例。

此外,就人大附中一家长感染肺炎去世,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这名人大附中学生家长于1月23日晚被确诊,1月28日不幸病逝。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学校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对于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相关家长师生未出现疑似病例,同时学校开展环境消毒、员工体检工作,组织患病家长密切接触人员在隔离期间进行疏导和安抚。

■ 应对

北京市教委:离京教师不要求立即返回

日前,部分教师通过12345热线及市教委官方微博反映部分学校要求教师提前到岗。1月29日,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离京教师不要求立即返回,需做好防控。

“按中央和市委文件通知要求,当前要减少流动和聚集,做好隔离和观察。”市教委表示,目前人在外地的教师不要求必须立即返回,在原籍原地按照当地要求做好防控;参与课程录制的教师如从外地返京,应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完成居家隔离观察后再参与工作,在工作中做好防护。

目前,北京市已发布关于延迟开学的通知要求。市教委指出,教师要按照原正常开学投入工作,并不是指必须到校到岗上班,而是根据学校特殊时期教育教学安排,采用弹性工作制、错峰上下班等措施,鼓励采用网络、电话等方式,指导好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方怡君 马瑾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