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特殊时期,更要站好岗”

2020-01-30 05: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特殊时期,更要站好岗”

早上9点多,京张高铁清河站党支部书记刘兴宇脚步匆匆地走进站内。

在车站西广场进站口两边,戴着口罩的安检人员早已准备就位。行李过机、旅客刷证验票,一气呵成。刘兴宇停下脚步简单交代几句防护注意事项,快步上楼往候车大厅走去。

开往大同南的G2507次列车就要检票了,旅客收拾着手边的行李准备排队。新落成的清河站是京张高铁沿线体量最大的车站,高大宽敞的候车大厅里亮堂干净,足以容纳上千人同时候车。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候车大厅里显得空空荡荡。

验票口,4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协助旅客验证进站,“身份证提前准备好!”“没事儿,不用摘口罩。”因为戴着口罩,几位工作人员需要更大声说话才能让旅客听清。问起来,这几位年轻人家都不在北京,京张高铁开通后,清河站第一次迎接春运,他们也从年前一直忙活到现在,谁也没顾上回家过年。

“人手挺紧的,我们这儿高峰时每天104趟车,30多名一线员工都在超负荷运转。”刘兴宇说着话往站台走去。马上要发车了,他得看看站台情况。

站台上,温度明显降低,3名客运员正在协助各项发车准备。站在3车厢门口的马晓杰冻得直缩脖子。G2507次即将发车,他和同事要确保旅客全部上车和站台安全,向列车确认后才能正常发车。“始发车还好,要是过路车,虽然只停几分钟,也会有乘客冲出来抽支烟。我们就得盯住了,提醒大家别误车。”马晓杰家在山西阳泉,问及疫情防控期上班,家里人担心吗?“天天提醒我尽量不出去、别聚会。老人嘛。”小伙子笑笑。

刚送完G2507,扭头就是开往呼和浩特的G2411即将验票。细心的刘兴宇发现站台边有一处反光贴纸掀起一角。“这得赶紧通知人来贴好,别绊着旅客。”刘兴宇说,客运员的工作最讲究细致。即使旅客不多,也一点不能马虎,接车、送车最要求严谨规范。冬天,站台风大温度低,大伙儿都非常辛苦。站里特意对出发车次和值班组进行了科学调配,尽量让大家同站台送车,以免多个站台来回跑动。而且,车站每天也多准备些水果、酸奶等富含营养的餐品,给大伙儿补充点维生素。

“千万注意,别感冒啊!”叮嘱好大家,刘兴宇接着往出站口走去。目前,清河站关闭了东出站口,旅客全部从西出站口出站。

离得老远,就看见“隔离区”几个大字。身穿全套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工作人员正在出站闸机旁,帮出站旅客测量体温。旅客走完,董子岳和同事正准备给设备消毒。“大家挺配合的。冬天冷,有时候额头测不出来,还得测脖子或手腕。旅客都会耐心配合我们。”董子岳算了一下,每天一个班次大概需要为50多趟列车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

离得不远,站内保洁人员正在消毒打扫。

刘兴宇介绍,自从铁路部门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机制以来,站里也启动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加强每日消毒通风。职工上岗要多次测体温,包括接班、下班、进入岗点都要测温登记。同时,车站内由专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消毒作业,尤其是候车大厅、电梯、售票厅、进出站通道等重点地区,每天不少于4次消毒。

戴着口罩,也遮不住刘兴宇的一脸疲倦。这几天,他和站长轮班值守。每天都要坚持到23时30分,最后一趟车通过、闭站后才能离开。朋友圈里算步数,他总能排名靠前。“特殊时期,更要站好岗,为旅客提供安全、温馨的回家路。”(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