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4小时不间断检测病例样本 北京市疾控中心已储备充足试剂盒

2020-01-30 09: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4小时不间断检测病例样本 市疾控中心已储备充足试剂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的经过是怎样的?疑似患者的样本如何开展检测?如何保证样本检测的准确性?1月29日上午,记者探访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防病楼,这里承担着全市初筛阳性样本的复核与并行检测工作。

该所所长王全意介绍,整个楼的3到5层都是工作区,除了样本检测,还承担着患者信息搜集、流行病学调查等多项工作,是本市病例确诊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自从武汉出现疫情之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就开始忙碌了,对武汉肺炎病原学开展研究、做技术储备、建立试验方法、提前备战疫情,尤其是北京出现了第一个疑似病例之后,就全员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检测机器24小时不停工,40多名工作人员全员无休,正全天候轮班上岗,保证本市样本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样本分离提取

病毒核酸后进行检测

昨天上午9点,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的防病楼5层,新一班次的病毒检测工作人员已经上岗1个小时,这里调用了4个实验室用于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检测工作。接受样本、病毒提取、核酸检测、出具报告……各环节紧锣密鼓地进行着,4到6个小时即可出具检测结果。

记者跟实验室检测人员潘阳穿过一道防护门,进入更衣室,穿戴好一次性防护服等防护装备后,才得以进入工作区域的走廊。沿着走廊分布着二代测序实验室、病毒提取实验室和基因扩增实验室等,每个实验室都有两道防护门,各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级分别为一级、二级,采取的防护措施也逐级增加。样本检测工作正是在这里开展。

潘阳介绍,各区疾控中心或医院筛查出阳性样本之后,会将呼吸道样本放在样品采样管中,再装进特制的样本运送桶,通过金属样本转运箱第一时间送达实验室,三层包装保证样本生物安全。样本首先会送到病毒实验室进行样本处理,将样本中的核酸提取出来,随后,送到基因扩增实验室,确定该样本是否包含新型冠状病毒。

在二代测序实验室内,放着两台黑色的基因测序仪,这是该实验室的核心设备。潘阳说,这些仪器可以辅助实验室检测,并在疫情发生前期用于对病原进行深入分析,确定病毒序列、病毒种类、可能的来源、病原学特征、传播能力、感染特性等。

“通过这一检测,可以为后续疫情分析研判提供数据,我们在发现首例病例的时候就启用了这套机器,对首例和后续几个病例都进行了分析,将来我们也会持续对二代病例、聚集性病例等样本,有计划地使用这个机器,如果有超级传播者我们也会密切监视。”潘阳说。

提高检测灵敏度

将病毒核酸放大数百万倍

在样本检测实验室内,透过两道防护门,北青报记者看到部分工作人员正身着防护服,对样本进行操作。关于核酸检测的原理,潘阳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衣壳,衣壳里面就是病毒的核酸,为了检测里面有无病毒,我们收到样本之后要把样本进行裂解,裂解之后衣壳破裂,病毒的核酸就释放出来,随后用特殊方式将病毒核酸抓取出来,进行扩增,相当于将病毒核酸放大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倍,最终通过观察扩增过程,从而确定样本是否被病毒感染。”

潘阳说,“核酸检测是目前灵敏度最高、特异性比较好一种检测方式,也是速度比较快的检测方法,国家相关方案和世界卫生组织都推荐这种方式作为初筛和确诊手段。”

在试剂盒方面,潘阳表示,这里已经储备了足够的试剂盒应对目前的情况,春节假期结束后还会陆续补充。“国内很多厂家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推出了试剂盒,不少实验室也建立了自己的检测方法。我们手上也有很多类型的检测试剂,在进行交叉比对和研究,包括对一些复杂样本的检测,会使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相互验证,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潘阳进一步解释,所谓的复杂样本,是指一些病人在发病早期,样本内的病毒载量会很低,对于这样的样本,实验室会采取多次检测、平行检测或其他方法进行相互验证,判定这个病人到底是否被感染。

目前,实验室24小时持续接样、检测,后续会随着样本量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状态,保证检测不积压,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

如何应对未来的检测工作?王全意介绍,北京共有55家传染病网络实验室,市疾控中心是中心实验室,下面有16个区的实验室,还有38家医疗机构等,组成全市的传染病网络实验室。现在除了市疾控中心和各区疾控中心之外,已经有一部分医疗机构在开展实验室检测。

严密防护并配备生物安全柜

保证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

潘阳说,进入实验室之前,所有工作人员要严密穿戴防护服、眼罩、帽子、口罩、鞋套、手套等。在不同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里有专门的设备,比如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里配备了生物安全柜,这是保护实验人员安全的核心物品。“生物安全柜内的气流是向柜内吸收的,不会使病毒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扩散到安全柜以外,并且气流都是通过安全屏障进行严密过滤之后进行循环。”

昨天上午9点多,在病毒提取实验室第一道门外的顶部,工作提示灯显示为红色,内有一名防护严密的工作人员正在收拾上一班次操作后留下的实验物品。潘阳解释,一间实验室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切换,对实验室内的物品、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包括采用紫外线灭菌、熏蒸等方式,确保实验室里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此外,检测人员所穿的防护衣物也将采用高压灭菌的方式及时处理。

关于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体现了一个实验室的检测水平,目前,实验室内采取了多种措施。潘阳解释,首先在检测过程中有多个质控环节,每一个质控环节通过后才认为检测结果是有效的。此外,一个病例的确诊不仅要通过实验室检测样本,还要结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等环节进行综合性的判断。

潘阳说,对于这种新发的传染病,在不同阶段也采取不同的检测方法,比如初期对病原认识不清楚的时候,就用基因测序的方法反复验证,去保证结果准确可靠。“现在随着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多的认知,通过相对成熟的核酸检测,其灵敏度和特异度都是最高的,再加上质控环节,去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可靠,我们要对样本负责。”

关于样本检测完之后的处理问题,潘阳表示,病毒实验室内有专门的超低温冰箱用于存储样本,等疫情过去之后会遵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集中妥善保管,保证不会有泄漏的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