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隔离病房中的“95后”医护人员 “没想到24岁就穿上纸尿裤”

2020-02-01 01: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隔离病房中的“95后”医护人员 “没想到24岁就穿上纸尿裤”

1月30日凌晨3点,护士王皓脱下最后一层脚套,兜着已经发肿的手,离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隔离区。

1月27日,北京医疗队飞往武汉援助,队员们年龄差显著:既有在SARS、H7N9等疫情中身经百战的“老兵”,还有从未穿过隔离服的年轻人。根据统计,医疗队136人中有26名“90后”,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王皓1995年出生,是其中最小的一个。他认为,不能光让年长者顶在风口,年轻力量应该站出来了。

离开隔离区 累到话都不想说

新京报:1月29日是你第一次进入隔离区护理感染者吗?

王皓:没错。之前训练时也穿过隔离服,但包得这么严密、进到隔离区救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还是头一次。29号是病区开放的第一天,我们晚上9点到了医院,穿完防护是9点20分,30号凌晨3点10分出来。进去前有种临上战场的感觉,也有点儿担心能不能做好。

新京报:里面的情况符合你的预想吗?

王皓:比我想的要好一点。第一天医疗队收治了十多位患者,大部分病情不重,听说北京的专家来了,情绪就比较稳定。我们的工作是辅助医生开展治疗、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包括给他们测量体温和血氧、输液等等。工作没有想象中的难,但防护给了很大压力,平时走路、挂液体很简单,但裹了一层又一层,简单的动作就变得比较困难。

新京报:出来后什么感觉?

王皓:就是累!我们在里面待了6个小时,穿着防护真的挺辛苦。而且我有一点吃亏,我个子太高、手也大,穿最大的隔离服,还要注意克制动作幅度,不然头部可能暴露,手也不舒服,戴了三层手套,出来后手基本紫了。回住处缓了会儿,倒头就睡了。

新京报:前两天在医院里看到了成人纸尿裤,你穿了没?

王皓:我们在隔离区不能脱衣服、没法上厕所,纸尿裤是必须的,就算不想穿也得穿,我还是在同行的指导下才知道怎么弄,还好他当过爸爸、比较有经验。确实没想到24岁就穿纸尿裤了,不过一直到出来都没用上,这个还是有点开心的。

早就等待上前线 惹哭母亲很自责

新京报:来武汉支援抗疫,是不是你干过的最刺激的事儿?

王皓:职业生涯里肯定是。

新京报:这件事是怎么定下来的?

王皓:还挺突然的。1月26号中午,我正在医院上班,护士长突然在群里发了援汉的消息,要求两个小时之内上报,要求护士必须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我正好工作三年出头,赶紧让同事帮忙报上,下班的时候名单就确定了。第二天时间更急,群里中午1点7分发通知,让我们2点集合,我前一天大夜班,睡到1点20才醒,赶紧摇醒队友,各自冲回家拿了点洗漱用品就走了,当天就飞来了武汉。

新京报:报名前怎么考虑的?

王皓:其实这个机会我已经等很久了。这阵子每天都在发疫情新闻,一开始还不怎么上心,后来确认人传人时察觉到严重了,武汉是人流量很大的城市、又赶上春节,就一直想着来这里贡献点儿力量。真的等到了。

新京报:你是队里年纪最小的,参加工作也不长,怕不怕?

王皓:我倒是不很担心自己,就有点担心做得不够好、或者给团队拖后腿,毕竟经验有限。这段时间一直在看疫情相关信息,恶补一下知识。队里很多老师经验丰富,有的经历过SARS、甲流,但我觉得,遇到危险不能光让老前辈顶在风口,每个时代都需要年轻人做出表率。事实上,年轻力量已经站出来了,北京医疗队90后不少,协和医院的护士更小了,有的是96、97年的,都瞒着家里来前线加班,我特别感动。

新京报:出发前跟父母商量过吗?

王皓:来不及告诉他们了。从病区出来,报名已经确定了。觉得没必要让他们担心,也就没特意说。

新京报:他们知道后什么反应?

王皓:我父亲一直觉得国难当头、有能力一定要上;我母亲还是挺担心的,知道我来了武汉,半天没有回消息,后来通电话,让我不要怪她,知道消息后她哭了半天,怕影响到我。我母亲是个很坚强的人,从小到大,从没见过她这样。换位思考之后就有点自责,我不光是一个护士,也是一个儿子,做事没有考虑到他们的心情,是有点自私的。

到了武汉才有临上战场的感觉

新京报:到了武汉心情怎样?

王皓:出发前是一腔热血,到了之后情绪下去、理性上来,心情就比较复杂了,毕竟疫情还是很严重的。专家教我们穿脱隔离服的时候,临上战场的感觉就来了。好在我们院这次来的都是男生(护士),大家一起聊这个事儿,缓解紧张的情绪。

新京报:这几天怎么过的?

王皓:28号凌晨入驻,之后大量时间都在训练隔离防护,医疗队的石月欣老师、辛枫老师、袁磊老师有经验,他们提供指导,也提醒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比如说鞋套需要额外的胶带固定、否则可能脱落,每个人手型不一样、手套也需要固定,口罩绳尽量不要贴到耳朵、可能会造成损伤,等等。昨天(29日)才开始报平安,回复家人朋友的一些信息,嘱咐他们不要担心,规整一下房间。

我是29号晚上9点的班,时间有点尴尬,睡也睡不着,一直想着上一线的事情,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很激动。30号从里面出来,好好睡了一觉。

新京报:能够接受在这边支援多久?

王皓:只要湖北需要,我们可以在这里看2021年春晚。

1月30日 星期四 武汉 晴

我和爱人不同“战场”共同抗疫

今天我们来武汉已是第四天了,在队长张柳的带领下,在尖刀兵一队队员的探路下,我们紧锣密鼓地准备今天的临床工作。

早晨8点30分,我们准时到达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对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抱着满腔热血,努力拼搏的精神上战场,进入病区后,在王雯老师及王秋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有条不紊地准备交班前的防护工作,和中日友好医院顺利进行了交接班,进入病区后,领导给我们每个人都布置了相关的护理工作,配合同济医院的护士们共同进行主班,治疗班,责护班等等的护理治疗,患者在医嘱规定的时间内都得到了相应对症的治疗,这也是我们每个护士最最欣慰的!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作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把以患者为中心放在首位,要用自己的耐心细心责任心守护每一位患者,不得有一点马虎,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要求自己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弃小家为大家。

同样,作为军人家庭的一分子,我和我爱人共同为支援疫情做足了思想准备,时刻准备好奔赴前线,当然今天的我已经比他提前进入前线工作,这也是我个人特别值得骄傲的事!而他作为解放军总医院京中医疗区筹备组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应急小组组长,统筹辖区二十余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及抗击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也在为国家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老公和我共同努力加油,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刚刚,同事提醒并祝福我,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自己都忘记了。此时,说出我心中最大的愿望: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平安健康,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