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站人机并用测温 保障旅客快速通行

2020-02-02 01: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西站人机并用测温 保障旅客快速通行

 

2月1日,北京西站东北2号出站口,工作人员为出站旅客测量体温。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北京西站出站口,工作人员在对出站口设备进行消毒。

 

北京西站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乘客有序排队等候出租车。

今年春节以来,北京西站返程客流量明显下降,1月31日客流量仅为去年的三成。为防控疫情,北京西站抽调机关科室干部和各车间工作人员,在进、出站口配备19台红外测温仪和50个手持测温枪,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如有发热情况,请主动向工作人员说明。

新京报讯 “大家先把旅客信息单放在箱子里,测完体温后就可以直接出站,不用刷身份证验票。”昨日下午3点半,北京西站2号出站口迎来了一拨出站小高峰。虽然出站前需要测温,但并未出现长时间排队的现象,20秒左右可通过测温区。

体温异常需隔离检测

昨日下午3点半,北京西站2号出站口迎来了一拨出站小高峰,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有3趟到站列车的旅客从这里出站。工作人员不断地用大喇叭喊话引导旅客通行。

据了解,北京西站在出站口设置红外测温仪对出站旅客进行测温,旅客无需停留即可完成测温工作。与此同时,车站对集中到达车次敞口放行,免查验车票,保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旅客能够畅通出站。

只要进入检测区的旅客,人像都会出现在测温仪显示屏上,实时显示人体温度,超过标准温度就会报警。数名戴着护目镜、口罩、一次性手套的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显示屏。

突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屏幕上的红色圆圈对准了一名男乘客的面部,此刻他正在通过测温区域,红外线测温系统识别出他的体温偏高。

“先生您好,请留步,我们要对您再测一次体温。”出站口2、出站口3的班组长施金光拿着早已准备好的测温枪,对着乘客的额头轻轻一扫又测了一次体温——36.7摄氏度,体温合格。“有时候乘客出站走得快,车上暖风又开得足,难免会出现个别旅客体温短时异常的情况,面对我们的复查乘客都非常配合。”施金光说。

记者注意到,昨日下午3点到4点时间段内,有四五名旅客因为体温异常接受了隔离检测,对于这部分旅客,工作人员会拿出已经消毒好的水银体温计让乘客放在腋下再次测温。记者了解到,如果连续测温多次仍旧超过37.3摄氏度,车站就将通知铁路防疫部门和120,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将做好他们与其他旅客的隔离工作。

20秒左右可通过测温区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段“北京西站返程客流量大,排队安检时间较长”的视频。有一些网友看到视频中的情况后表示自己很害怕,担心因为车站内人员过于密集而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

对于这一情况,北京西站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辟谣,此外,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西站已与该视频的发布者取得了联系,证明视频不是在北京西站拍摄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有多列车集中到达,但出站测温时没有出现长时间排队的现象,每位乘客通过测温区然后出站的时间在20秒左右,人员稍微密集的时间段等候不到1分钟左右也能顺利通行。

据了解,今年春节以来,北京西站返程客流量明显下降,正月初七客流量仅为去年的三成。近几日北京西站客流量数据显示,1月29日(正月初五),北京西站到达客流量10万人,2019年正月初五为21.9万人;1月30日(正月初六),到达客流量7.8万人,2019年为24.2万人;1月31日(正月初七),到达客流量7.3万人,2019年为24.5万人。

为防控疫情,北京西站抽调机关科室干部和各车间工作人员,在进、出站口配备了19台红外测温仪和50个手持测温枪,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如有发热情况,请主动向工作人员说明。

■ 措施

出租车调度员要与乘客保持“安全距离”

以往每年春运到了返程阶段,北京西站的各个出租车调度站都面临非常大的客流压力,但这几天,客流量却降低了不少,南北出租车调度站从日均疏散旅客六七万人降低到了不足2万人。

虽然旅客数量少了,但工作可一点儿也没轻松,必须要时刻注意平衡各个出租车调度站内排队候车的旅客数量,避免某个区域内人员聚集。记者注意到,在防控疫情期间,出租车调度站的工作人员在服务时除了按规定戴口罩以外,还都与旅客保持了适当的安全距离,同时也提醒正在排队候车的旅客不要与前面乘客贴得过紧。

“那边还有一个出租车调度站,多走几步就到,人少不排队。”昨日下午4点10分,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四五岁的小男孩要来排队乘车,工作人员见状赶忙上前提醒,“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们带着孩子最好别在人多的地方等候”。工作人员指了指排队候车实时显示屏,此时另一调度站候车人较少。为了防止旅客找不到路,工作人员还仔细介绍了路线。

“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尽最大的努力进行疏导,减少旅客等候时间,也是减少旅客聚集的时间,有利于疫情的防控。”北京恒兴西站物业管理中心运力接续部部长陈遵送说,为了避免出租车的数量过少,让抵京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选择,他们还利用自己的“的士后援群平台”发布现场旅客和车辆信息,让更多的出租车适时前往西站载客。

暂时取消志愿者服务 人力空缺党员上岗

同样面临着压力的还有咨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北京西站地区地形复杂,难免遇到找不到路的情况。因此,每天5点半到23点半,咨询服务台一直有人在岗,其中,每天有24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

不过,为了确保志愿者的身体健康。今年春节前,西站地区采取了“暂时取消志愿者服务,人手不足由党员轮班上岗”的措施。北京恒兴西站物业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崔艳荣是西站地区咨询台问询处的负责人,她坦言,刚刚发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好多志愿者很不情愿。崔艳荣告诉记者,最后他们是一个人一个人地打电话通知、做工作,这才说服了大家伙儿安心在家修整。“虽然费了点劲,但这些志愿者想为防疫工作出份力的热情真的让我们很感动。”

在崔艳荣看来,志愿者确实是西站地区一支非常重要的服务队伍,不仅对西站的地理熟悉,还热情服务、尽心尽力。暂时取消志愿者服务以后,一线的部分岗位也确实存在人力空缺,不过我们采取了由党员轮班上岗的办法,“我们很多同事都已经住在单位了,就是想尽可能减少往回家跑的次数”,崔艳荣说,没有床大家就拿凳子和沙发拼成床凑合一宿,第二天洗把脸就接着上班。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