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检测合格 物业无权阻止返京人员回社区

2020-02-02 02: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检测合格 物业无权阻止返京人员回社区

昨天(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政府、市卫健委、市城管委、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了近期社会热点。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重申,返京人员接受医学观察和体温检测以后,社区、村和物业部门无权阻止其进入社区。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明确了现阶段住宅区管理的相关规范。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的相关通知。

湖北返京人员接受监督性医学观察

“针对即将到来的返京高峰,就是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科学分类,群防群治,群防群控,共同铸就一道防控的网络体系。”陈蓓表示,返程回京人员每人的参与、支持和认同,对防控至关重要;每人做好自我防控,这样防控就会非常有意义。

陈蓓表示,希望在湖北的相关人员目前不要离开湖北,暂时不要返京。同时,从近几天的情况看,有一些已经进入到北京的湖北返京人员,希望这些人员及时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并和单位报告。还有一些住在宾馆的湖北人员,请他们接受地区监督性的医学观察。

而对于各类返京人员,陈蓓也给出建议,希望他们在返京途中全程佩戴口罩,无论是乘坐飞机、火车还是长途汽车,都要配合做好旅客登记,做好体温检测,到京后向所住社区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每天早晚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按照14天来把握,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外出到人员密集地区需要佩戴口罩。”

针对这几天有些外来人员进京后进入小区受阻的情况,陈蓓表示,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返京人员应配合好社区和相关公共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和居家的相应工作。来自湖北以外的返京人员体温检测合格以后,任何社区、村和物业部门无权阻止其进入社区。湖北地区返京人员,按照目前的防控措施,要在有条件完成隔离的家中或集中点进行监督性医学观察,这个过程中不能随意到外面走动。14天结束后,可以上班工作。”

快递、外卖等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住宅区

2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物业企业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宅区出入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访客、新租客进入北京住宅区须测温,快递、外卖等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住宅区。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0〕15号)要求,市住建委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住宅区管理的相关规范。

各物业小区在制定小区防控方案时,要在防控方案中明确小区出入管理的相关工作内容,并将出入管理有关的限行、登记、测温等规定在小区出入口公示。

按照社区统一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小区实际管理情况,关闭部分分散的小区出入口,出入口要实行人、车分流,严禁出现无人值守的出入口。

市住建委明确,在加强出入管理的同时,要保障本居住小区居民或已租住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正常出入。

对非本住宅区车辆、访客、新租房入住人员等进入住宅区要逐一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小区,并做好登记。快递、外卖等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住宅区。

此外,通知提醒小区出入口值守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仪器要定时进行消毒。

看护未成年子女,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日前,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京人社劳字〔2020〕13号)。

通知中提到,为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保护家庭未成年子女健康安全,根据劳动合同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的精神,经市政府同意,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视为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形,其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

通知中还提到,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到期的,顺延至政府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结束。鼓励在家看护职工采用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方式提供劳动;鼓励职工之间调班轮休,发扬互助友爱精神,保证工作和生产正常运转。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李天际  刘洋  武文娟

数字

北京累计确诊病例168例

昨天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截至2月1日12时,本市累计确诊病例168例,其中东城区3例、西城区17例、朝阳区28例、海淀区39例、丰台区16例、石景山区3例、门头沟区1例、房山区2例、通州区13例、顺义区2例、昌平区12例、大兴区20例、怀柔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11例,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尚未有病例。

他表示,本市昨日又有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已出院。其中,地坛医院1例、佑安医院3例。4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42岁,平均住院天数10.25天。截至2月1日16时,本市死亡1例,出院9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158例,其中危重型7例。(记者  王薇  李天际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