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七年后,换我冲上前线了!”

2020-02-05 05: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十七年后,换我冲上前线了!”

“我们收治的患者突破100人了,有的患者病情已经开始好转。”北京医疗队的李全瑞医生刚刚同身在北京的妻子通了电话,短短几分钟,原本是报平安的,可只说了几句就转到了工作上。他们夫妻二人都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医生,疫情来袭,不管是在前线还是后方,他们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披甲”再上阵

李全瑞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今年55岁。北京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来,这位老将已经三进三出隔离病区,而且还上过夜班。在病房里,无论是精力还是体能,这位老将都不输任何年轻人。直到完成每班6个小时的值守,脱下防护服时,大家才看到他精疲力尽的样子。

“第1次完成接诊任务,脱下防护服的时候,确实觉得有点吃不消。”作为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防护服对李全瑞来说本不陌生,但以55岁的年龄再披“战甲”,同时肩负着实战与教学两项任务,难度可想而知。李全瑞医生说,经过三次实战,无论白班夜班,他就已经完全适应了。“北京医疗队已经开设了三个病区,根据最新的排班,每班的接诊时间也从6个小时增加到8个小时,我一定能够胜任!” 

沉稳抢救重症患者

“李医生,这位患者的情况比较严重。”病区的大门被猛地推开了,离着老远,也能听到担架床上急促的喘息声。

“准备抢救设备。”一边说,李全瑞医生一边疾步来到重症患者身边。这是一名30多岁的女患者,不畅的呼吸加上焦躁的情绪,让人看着都揪心。测指氧、测血压、测心率,李全瑞沉着有序进行操作。检查结果并不乐观,血氧含量只有80%-82%,正常人一般在95%以上,一旦到85%以下,就会有生命危险。而且,该名患者心率平均每分钟达到110次,呼吸频率超过40次。

给患者紧急补氧,并进一步检查出患者双肺呈现毛玻璃阴影状,同时肝功能异常,炎症指数有升高趋势。根据患者的情况,李全瑞很快找到对策,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这位重症患者的病情逐渐平稳下来。

这次李医生去看望她时,她的情绪已经好多了,还有了一个小动作——总是低头去看自己的手指,测量指氧的设备就夹在她的手指上,设备的读数一直保持稳定。

“十七年后换我当先锋”

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来袭时,同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从医的李全瑞夫妇就同时坚守阵地。而那时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冲进隔离病区的,就是李全瑞医生的妻子。

相隔17年,这次却是丈夫首先冲到了武汉“战疫”前线。临行那天,妻子为他细心收拾好行李箱,开车把他送回医院。虽然有不舍有担心,但一路上说得最多的却是让他不辱使命的嘱托。“她的心情我特别理解,现在的我就是当年的她。我们都是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李全瑞医生说。(记者 景一鸣 王雅贤 和冠欣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