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留京育儿嫂,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20-02-05 05: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留京育儿嫂,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如果没有邓姐,今年春节我们只能折腾刚出生50多天的二宝回沈阳老家,全家这会儿不知道有多狼狈呢。现在大家舒舒服服地猫在家里,多好啊!”刚晋升为二胎妈妈的佩阳坐在窗明几净的家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邓姐为了照顾我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我们真得非常感谢她。”

“邓姐”名叫邓九红,今年34岁,湖北黄石人,2016年来京从事家政工作,取得了育儿嫂证书。邓九红本分善良,干活细腻,干净利索,从不多言多语,一直以来深受雇主好评。去年8月,佩阳的大宝两岁半的时候,九红通过中介平台“阿姨来了”到佩阳家负责打扫卫生做饭、辅带大宝。二宝出生后,邓九红变为带两个宝宝的育儿嫂,工作量大大增加。她却没有计较,还主动提出春节期间留在北京照顾小宝宝和刚出月子的妈妈。

记者看到,邓九红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有序。大宝的玩具码放得整整齐齐,二宝的婴儿连体服、隔尿垫等洗得干干净净,地面和爬爬垫一尘不染。时值午后,孩子妈妈出去采购刚回来,邓九红抱着吃完奶的二宝,在怀里轻轻地拍嗝。小宝宝将头舒服地贴在九红胸前,时不时睁开小眼睛好奇地瞅瞅四周,不哭也不闹。

趁二宝睡觉的时候,邓九红张罗起今天的大餐。红烧黄花鱼、蒜蓉粉丝蒸扇贝、炸虾丸、溜肉段……提起邓姐做饭的手艺,佩阳赞不绝口。“邓姐是湖北人,爱吃辣,我们老家在海边,不吃辣,爱吃肉和海鲜。她做饭会迎合我们的口味,上网学新做法。我爱吃手擀面,她就常擀面条,特别筋道,我们再不买挂面了。”

今年是邓九红第一个没在父母身边度过的春节,她很惦念远在湖北的家人。“我也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7岁,都在老家念书。我爸妈今年都64岁了,我好长时间没回去看他们。”邓九红表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爆发,她十分担心家人的情况,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

“佩阳一家人对我特别好。”邓九红指着身上穿的家居服说,“孩子妈妈经常给我买衣服,还会发来衣服款式的链接让我挑。姥姥也很善良,拿我当亲闺女看待,看我饭吃得少了、吃得晚了,都不放心。”邓九红和佩阳一家虽然相处仅仅半年,但感情非常融洽,胜似亲人。

从网上买的高档水果,孩子姥姥怕九红不好意思吃,便主动削给她吃。九红晚上带宝宝体力消耗大,家人怕她饿,给她买来面包、酸奶等零食。二宝刚满月时,姥姥主动提出后半夜两人轮流带宝宝,让九红一觉睡到早上9点。春节期间,家人还给九红发了红包。

一个来自湖北,一个来自东北,同样为了梦想打拼,邓九红和佩阳互相关爱,互相感动彼此。今年春节期间,全北京有5万多名像邓九红一样的家政员放弃回家过年,为北京市民分忧。(记者 张品秋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