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大剧院“声”援武汉

2020-02-05 05: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声”援武汉

深夜时分,万籁俱寂,国家大剧院的玻璃幕墙下依然有灯光闪烁。目送最后几位歌唱家离开剧院,影视节目制作部负责人孙洋看了一眼手机,日期从1月跳到了2月,时间已过凌晨两点。

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流聚集,国家大剧院相继取消了春节假期和二月份的演出及相关活动,暂停参观。剧院关闭,但作为艺术生产机构的脚步并未停下。艺术家们固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亲临一线,但依旧希望能尽己所能,为武汉加油呐喊。

在刚刚过去的两天,国家大剧院分两次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出了四段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品:诗朗诵《致我的朋友们》、歌曲联唱《团结就是力量+为武汉加油》、情景报告《严冬即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以及合唱《天使的身影》。从策划准备到现场录制和首批作品的发布,20多位艺术家和10余位制作人员用时不到48小时。

“我接到通知是1月30日晚上11点。”没有任何犹豫,孙洋马上行动起来,“作为党员,第一反应是,考验我们初心使命的时刻到了。”考虑到当下的疫情和剧院的演员情况,大家决定将作品的形式定为方便操作的诗朗诵和合唱。1月31日一大早,孙洋和其他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了留居北京的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合唱团成员以及驻院歌剧演员,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录制正式开始。

录制分为录音和录像两个部分进行。疫情当前,安全是最为重要的考虑。“我们避免让大家同时集中地出现在同一个场地。”孙洋告诉记者。四段作品中,歌曲联唱部分的《为武汉加油》以及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谱曲的《天使的身影》都是新作,在歌唱演员熟悉乐谱的时候,诗朗诵的录制首先进行。录音棚的空间相对封闭,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制作团队基本上采用的都是分期录制的方法,尽量让演员独自进入录音棚;在剧院公共空间和音乐厅录像时,演员也是彼此分开的,因此在视频成片中,单人镜头占了绝大多数。而每录完一个节目,工作人员都会对场地进行细致的消毒。

“国家大剧院是全国最高表演艺术中心,这些作品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也代表着首都文艺界为前线抗击疫情鼓劲加油,还是要有一定的艺术品质。”孙洋和制作团队思虑再三,按照声部安排,尽量让演员们走进录音棚现场收音,实在无法前来的,则通过手机进行连线。整个录制过程中,大剧院还在联系艺术家对作品不断地调整修改,比如《为武汉加油》的副歌部分最核心的“为武汉加油”一句经过了不断的重复变调,比原版更加打动人心;《天使的身影》原为女声小合唱而作,为了充分发挥大剧院合唱团的优势,也让全曲更具感染力,张千一临时加急改出了领唱加合唱的版本。

除了孙洋,参加这次录制的还有包括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员队队长梁羽丰在内的许多党员,不少人连续30多个小时没合眼,送来的盒饭放凉了也顾不上吃一口。几天前,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那句“共产党员上”让孙洋和梁羽丰感触极深。“没有机会冲锋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一直觉得有些遗憾,所以得到剧院的通知后,我真的非常激动,不管怎么说,我们都能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点力量。”梁羽丰说,“哪怕只有几个人能够通过这些作品受到一点点鼓舞,我们作为党员和艺术工作者,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记者 高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