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这场战役,我们必胜!”防疫前线社区民警的一天

2020-02-05 05: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这场战役,我们必胜!”——防疫前线社区民警的一天

疫情就是警情!范怡婷警官是北京大兴区首座御园小区的社区民警,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鼠年的这个春节,范警官没回老家,没休息半日,一门心思扑在确保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上。作为“战役”一线的社区民警,范警官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呢?

07:00

“配发的物资还够吗”“昨晚有没有特殊情况”“晚上冷不冷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范警官每天早上6点半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先到社区的8个大小门儿转一圈,这一圈下来往往就是1个半小时起步了。

她一连串的叮咛让在疫情期间值守在特殊岗位上的保安员们心里热乎乎的,同时也让她信心满满,精力充沛的开启一天的“战斗”!

08:30

在叮问记录完各出入口前一夜的情况后,范警官赶忙回到所内开每日晨会,向所领导汇报相关数据及特殊情况后,又要赶去下一个地点了。

路上,辖区内的超市是她每日的必去地点,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为保证民生用品供需,社区中的三个超市一直保持着营业状态,她每天都会跟各超市负责人见面,了解日用品、防护品供需,蔬菜价格以及人员密度等情况,提示店家要落实消毒防护措施,方方面面为老百姓发声提问。

10:40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与严峻,社区基础防控成为了疫情整体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社区党支部穿警服的副书记,每日上午与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的碰头会尤为重要,全面排查辖区疫情防控风险点,针对春节期间返京人员逐人梳理核查,一律要求居家隔离,电话日报身体状态,由楼门长监督。通过多部门共同努力,一户不落,一人不漏,逐人建档。

14:00

时间一下就滑到了下午,此时范警官正在与居委会、物业、社区单位、学校、医院等部门联合召开疫情防控每日工作会,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同时商量着宣传任务:“咱们可以通过逐户张贴、微信群发等形式发放疫情防范宣传提示,劝导大家少出门、勤洗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自觉配合社区排查”……“对,还要发动社区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让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

16:00

社区防控讨论进行时,“前期咱们统一制作了居民出入证、车辆出入证,尽快逐户上门发放到居民家中”“一定要确保物业、保安、红袖标等力量,严守小区出入口,进出人员、车辆一律逐人测量体温,无证人员一律登记信息”“近期返京车辆由各出入口保洁人员消毒后方可进小区,要全面降低辖区内疫情输入风险”……

17:50

讨论完工作,范警官再次来到首座御园一里小区南门,“你这体温枪不管用,我怎么可能才35度?”“我真没发烧,车里暖气开得太足了”……还有人干脆不配合,没有出入证硬往里闯,看到这一幕幕,她不厌其烦解释给群众听:现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区基础防控非常重要,关乎着咱们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安全,目前居民和车辆的出入证都已发放到各家各户,如果您还没收到要跟居委会或物业联系,做到主动测温、出入有证,大家一起配合,顺利安全地度过此次疫情……

20:30

在往返于单位与社区,奔走于各楼宇与出入口时,不远处有亲切的声音传来:“范警官你辛苦了!”

她冲着保安员挥挥手快步走近:“你们才辛苦,24小时轮班倒,防护装备一定配戴齐全呀!”

随后她将目光转到一旁戴着红袖标的大爷大妈身上,他们大部分都是范警官社区《普法讲堂》的忠实听众,为了支持她的工作,这群年过六旬的老年群体放下恐慌,在这特殊时刻主动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疏导居民出入,安抚居民情绪。

“大爷,太晚了,您快回家吧”“好,你也跑一天了,抓紧休息会儿吧!”

大爷看看表,“没过几个小时,咱们可又该见面了。”“是啊。”她微微一笑。

天很黑,夜很沉,范警官离开了当日最后一个工作点儿,在回家的路上,她心里五味杂陈,想着前几日的工作,想着明后天的安排,想着戴红袖标的大爷大妈、保安员们,想着这个特殊的春节……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范警官内心感谢大家齐心协力,感谢大家一同守护,“是的,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