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你们的饭和奶茶,我们承包了”

2020-02-05 23: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你们的饭和奶茶,我们承包了”

眼看着天变冷了,社工仍在疫情防控一线辛苦工作,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街道居民最近送上不少“大礼包”:丽园社区的贺彬把家里所有暖脚贴收拾好送到居委会;滨河北里的不少老党员也送来了保暖用品;枣园社区的志愿者王春环开起了“免费食堂”,给社工变着花样做饭……

别吃泡面了,饭我们帮着做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的几天,根本没时间吃饭,尤其是发证的第一天,人特别多。”从1月26日起,枣园社区开始发放居民出入证,忙不过来的社工便开始以泡面为餐,“主要是吃起来快,而且也没时间做饭、带饭。”

社区志愿者王春环发现了这件事,随即决定:给社工做口热乎饭!2月1日,她送来了手抓饭和一台豆浆机,让大家吃口舒服的、喝口热乎的。随后几天,一个保温袋运送着美食、装载着心意,往返于王春环家和居委会之间。

2月4日,王春环的爱人来到居委会,打开保温袋,里边有5个塑料袋,分别是5种馅儿的包子:白萝卜牛肉、胡萝卜鸡蛋、猪肉白菜、韭菜鸡蛋、鸡蛋黄瓜……热气腾腾。“大家抓紧吃,下一锅出来了再送来。”而就在前一天,社区党委书记李茂会刚跟他们说过,别再送饭了,你们太累、太麻烦了。

除了王春环一家,还有很多居民关心着在一线值守、巡查的社工,要是吃不好,居民可不答应:

“破五儿”那天,居民李大哥和杨大姐送来了饺子。

为了给社工去火,居民郭建超、张春玉分别送来凉茶。

看到社工嗓子哑了,辅警龙朝民送来了金银花。

南门外底商给社工和志愿者送来热饮。

在职党员许爱军给社工送来一筐橘子,还有不愿留名的居民送来一箱苹果。

这些居民,放下东西就走了,而这些暖心瞬间,都刻在社工心里。

除了将饭菜送到跟前,热心的居民们也没忘了多叮嘱。每到饭点儿,社工总能收到微信或者电话,嘱咐他们“再忙也要注意身体”。

“社区因你而美丽!”这是居民给社工朋友圈的留言,而这,也是社工对居民的表白。

被拒收的“好意”,藏着暖暖爱意

2003年,中国发生非典疫情。45岁的章庆吉是一名出入境检验局的消杀员。

17年后,面临同样危急的疫情,52岁的他又坐不住。在QQ群里自荐,“如果本小区有消毒任务,我愿意做一名志愿者”。同样争着前往一线的还有20岁的王一帆,他是江西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由于疫情学校暂缓开课,空下的时间他想为社区做点事。“社区就是我的家,我想着能为他做点事,哪怕就一点”,和家人商量后的他,联系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

“守望家园,大家抢着来站岗,说实话,心里特别暖。但有一点办法,我们都不愿居民参与,危险我们来挡就好”。社区书记任慕菲登记好居民的报名信息,选择了带着社工冲在居民前面。

我不进小区,这奶茶就是给你的

“您好,现在小区封闭,外卖不可以进入。”

“我不进去,这就是给你的。”说着,外卖小哥将10杯热饮送到保安手中。

这一对话发生在国际港社区北门,外卖单上备注着:“请给门口的志愿者和保安小哥哥就好,天冷加点暖。”

下雪天做暖心事儿,还坚决不留名的艾女士,是本社区居民,也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她看到在下雪天,志愿者和保安还值守着,觉得他们太辛苦了,便订了热饮送来。“别人都在外边站好几个小时了,我做的这个事太小了。”

据悉,过年期间,艾女士原本报名参加初一晚上的社区禁放志愿巡逻,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取消了。而家中老人行动不便,时刻需要人照顾,她又没办法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所以就通过订热饮这一“暖身又暖心”的方式来为社区出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