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疾控编制20个疫情防控指引

2020-02-06 07:11 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疾控编制20个疫情防控指引

专家:日常居家生活,“非必要不消毒!”  

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的20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引,已在疾控中心官网发布,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江表示,市民们不必恐慌,日常居家生活牢记“非必要不消毒!”做好清洁,经常通风就行。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部门组织室内卫生、消毒、传染病、校园卫生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编写防控指引,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人群、不同场景,提供防控指导。目前公布的20份指引涵盖楼宇商场、宾馆酒店、高校等单位场所,也包括公众佩戴口罩、旅行防控、快递送餐人员防控、家政服务人员防控、会议防控等防控应用场景。“这份指引就是要告诉大家,面对病毒不要恐慌,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护。”吴江说。

如何戴口罩,防控指引中有明确说明。吴江介绍,普通人在大多数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中,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不需要佩戴N95口罩,在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应注意手部卫生。“如果大家在空旷的室外环境工作或者活动,比如在公园里健步走,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可以不佩戴口罩。”吴江说。

如何消毒,也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吴江说 “一定要牢记‘非必要不消毒’这个原则。”日常工作生活环境以清洁通风为主,明确或者不能判定密切接触风险,可以采取一定的消毒措施,比如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消毒必须科学,否则会适得其反。“像84消毒液,如果不科学使用,产生大量氯气,反而会刺激家人孩子的呼吸道,引发病症。”吴江说,另外,紫外线消毒也有局限,只对紫外线照射下的那部分面积有效。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