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风雪中,老兵志愿队坚守小区防疫岗

2020-02-07 05: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风雪中,老兵志愿队坚守小区防疫岗

2月5日,雪下了一整天。

昆玉河蓝靛厂南路路东,北洼西里51号院小区门口,一个小红亭子上醒目地写着“海淀区八里庄街道疫情防控先锋岗”,除了两位年轻的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还有两位老者也佩戴着志愿者的红袖标,在雪中值守。

偶尔有车辆回小区,他们不顾风雪,赶紧上前,拿着手动压力喷壶给车轱辘消毒;有人进小区,他们询问一番,测体温、做登记;有人要出小区,他们还要适当劝阻。

老者的身份有些特殊:他们都是退伍老兵。

北洼西里51号院是军休干部家属院,居民200多户,成立了两个军休干部党支部,党员150多名。当小区所在的八里庄街道双紫园社区党委发出倡议,号召有条件的党员群众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时,李克启和田兆忠两位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在支部群里转发。

看到倡议书,党员们争相报名。本着“年纪轻、身体好、帮忙不添乱”原则,一个小时内,2名军级、46名师级退休干部共48人光荣入选。他们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53岁,平均年龄68岁,党龄绝大多数都在50年以上。

66岁的姜富坤值守时看社区口罩不够用,就把自家的60个口罩捐给社区。儿子从沈阳回来,他第一时间拿着机票找社区工作人员备案。

66岁的魏荣退休前在解放军309医院工作,2003年非典时,她是北京小汤山医院的药剂科主任,在小汤山医院奋战80天,荣获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

老兵志愿者集结完毕,2月1日正式上岗。经验丰富的魏荣先给大家作培训,并负责排班:一组8个人,每组值3天,早8点到晚6点。三天一轮换。

有魏荣的专业指导,老兵志愿者们值守质量也很高。

值守岗的签字笔就和别的小区不一样:用绳子拴在遮阳伞上,值班的社区工作人员专人专用,用完就悬垂在伞下,“露天的环境,有阳光,紫外线消毒就行。”魏荣说。

魏荣的老伴、69岁的赵喜甫也报名当志愿者。他是个摄影爱好者,值班之余还用相机记录大家的工作。

2月1日,常规测量体温22人次,检查进出车辆16辆次;劝阻一名外来看房男士离开;登记外来人员2人……

“感谢他们在危急时刻为社区分忧解难,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诠释着家国情怀。”双紫园社区党委书记吴瑾说。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