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武汉抗“疫” 他主场作战

2020-02-08 05: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武汉抗“疫” 他主场作战

在北京医疗队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肖汉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对于其他队员来说,驰援武汉是远道而来,可对他来说,这里就是“主场”。面对疫情,他心急如焚,面对近在咫尺的家,只能“三过家门而不入”了。

不一样的“归心似箭”

自2000年离开武汉,肖汉医生一直很忙,只有每年春节才能回家乡看望家人。2019年底,他和往年一样,早早买好了回乡的机票。随着春节临近,母亲从武汉打来电话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肖汉更是归心似箭。

然而,回家的计划,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

肖汉退掉飞机票,做好了坚守岗位的准备,他说无论是坚守北京还是支援武汉,自己都义不容辞。记者问他更愿意在哪儿奋战,他仍用了“归心似箭”这个词。

“我生于武汉,也是在家乡学到了从医的本领。”肖汉说,家乡有难,作为一名医者,尤其是专业对口的医生,他站到最前线是天经地义的。

除夕夜,当家家户户都暂时忘却烦恼,围坐在桌边观看春晚时,肖汉家的电视却一直黑着屏幕。在校友、同仁的微信群里,他忙着和大家讨论该如何支援家乡,“物资够不够?需不需要筹集捐款?”在每个群里,肖汉医生反复地问着。他相信,此时海内外所有的武汉医者,都在做着和他相同的事情。

近在咫尺家难回

终于,肖汉医生跟随北京医疗队出征“归来”武汉,以这种方式回到家乡,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

这座城市对他来说绝对不陌生,医疗队驻地和他的家虽然位于这座城市的对角,但若驱车前往,也不过一个小时。相对于北京到武汉的距离,温暖的家、想念已久的母亲已经近在咫尺了。但肖汉明白,今年只是“理论上回家了”,他无法去见家人。

“这不仅是遵守医疗队纪律的问题。”肖汉说,此次疫情来得迅猛,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切断传播途径是最好的办法,如果他去见家人,会给双方都带来感染的风险。“很多人对病毒的理解仍存在误区。一个人身上是否携带病毒,并不是有或没有这样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而是可能存在量的变化,量变会带来质变。所以在非常时期,尽量减少人与人的接触,才是控制病毒传播的最好办法。”

远在北京、难以常回家看看是一种无奈,家门近在咫尺却回不去,让他更加难过。“为了大局,请家人原谅吧!”

耳听乡音痛在心

北京医疗队刚到武汉时,大多数医护人员都遇到过一个不大不小的困难——面对患者的诉说,他们必须“竖起耳朵”,因为不太能听懂武汉话。可对于肖汉来说,病房里听到的都是乡音,有时候他还会为患者当翻译。不过,他听到的每一句乡音,翻译的每一句话,都是来自父老乡亲的痛苦。痛在患者身上,也痛在肖汉的心里。

这种情感,肖汉从未在战场上流露过,那时,他就是一名沉着冷静的战士。“只有脱下防护服以后,我才思绪万千。”肖汉说,从医多年的医者,都会培养出控制情绪的能力,因为如果控制不好情绪,会导致自己判断及操作的失误。

“回到驻地的时候我会想,作为医生,能够救治这些患者的手段,我已经都用上了,可作为普通人,我到底还能再做些什么来减轻他们的痛苦。”说着说着,这位坚强的战士哽咽了。

不过,疫情当前,家乡人民的临危不乱更让肖汉振奋,“我看到医院里发热门诊的排队秩序很好,我们武汉人就是这样,凡遇到大事,心一定能拧到一块儿去,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记者 景一鸣 和冠欣 王雅贤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