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十条举措支持科技“战疫”

2020-02-09 05:27 北京日报

原标题:企业最高可获二十万元研发补贴

中关村十条举措支持科技“战疫”  

为加速科技成果在防控治疗一线转化应用,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中关村管委会近日出台十条新举措支持科技“战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该项新政,中关村企业研发抗击疫情相关技术,其产品评审审批将有绿色通道,还可享受最高20万元的研发补贴。

疫情相关研发生产

融资费率获减免

十大举措提出,对参与疫情防控或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关村企业,给予贷款利息补贴、融资租赁费用补贴和债券票面利息补贴,提升担保信贷和租赁额度,适当下调利率和相关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仅仅是下调0.5个、1个百分点,对企业来说就可能意味着十几二十万元,甚至更多的成本降低。”一家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对此感叹。

记者从中关村发展集团获悉,为支持企业从事抗击疫情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等相关企业因疫情防控产生的紧急融资需求,采取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放款,担保费率降低到1%;对药品、疫苗研发生产型科技企业,因研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和治疗药品及疫苗而产生的融资需求,可免收担保费。

以一笔2000万元的融资为例,担保费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企业能节省20万元融资成本。

此外,对本市重点建设项目、“高精尖”产业项目,中关村担保将建立“一对一”融资担保服务机制,为重点科技型企业设计个性化融资担保服务方案,推动项目早日开工达产,减少疫情对本市经济运行的冲击。

“战疫武器”

审评审批有绿色通道

放弃春节假期,夜以继日紧急研发,万泰生物的科研团队在大年初二研制出了新冠病毒的快速PCR检测试剂,大大缩短了基层一线的检测时间。如今,该试剂已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定点医院试用,并向国家药监部门申请纳入第二批应急申报产品。随着十大举措出台,其审批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我们目前具备5万人份/日的核酸试剂生产能力,随着疫情的变化可进一步扩大产能。相信一旦获得国家的批准文号,就可以立刻大规模投放基层一线发热门诊使用,大大缓解基层防控的压力。” 万泰生物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提出,依托全市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联席会制度,中关村正通过市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和国家事权申报绿色通道等途径,推动疫情防控和诊疗所需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加速进入防控产品应急审评审批绿色通道。

此外,十大举措支持小微企业积极开展抗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20万元研发费用补贴。

据悉,这十大举措将重点支持疫情检测诊断、治疗及防护等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发及产业化,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防控治疗相关服务、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生产制造以及无人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大数据、物联网、5G、高端芯片、虚拟现实等技术产品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创新应用等五大技术领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