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财政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加油 停征三项收费

2020-02-09 05:31 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财政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加油

停征三项收费 多方补贴增信心  

近日,北京出台“16条”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确保“16条”真正落地见效,北京市财政局昨天表示,进一步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一系列实施细则,构筑起更为精准、立体化的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协同体系,以切实有力的举措减轻企业负担。

停征污水处理费等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近年来,本市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收费基金的减免力度,2019年共取消、停征、减免了16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前本市已无自行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市财政局全面梳理了本市在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地方权限范围内,确定停征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自2020年2月份起,对本市中小微企业停征污水处理费;2月5日起,对本市中小微企业停征占道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包括锅炉检验费、压力容器检验费、压力管道检验费、电梯检验费、起重机械检验费、客运索道检验费、大型游乐设施检验费、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检验收费);已预收的相应收费应退还缴费人。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定停征的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覆盖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中小微企业,将直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提高政采市场份额 “让利”中小微企业

按照本市相关要求,预算单位应当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应在原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2月7日,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提高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的金额和比例。在组织政府采购活动时,应当在采购文件中注明该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采购。采购人执行协议供货或定点采购时,原则上应优先选择中小微企业供应商。

在降低参与“门槛”方面,鼓励大中型企业和其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小型、微型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非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活动。鼓励采购人允许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大型企业依法向中小微企业分包。

“通过让渡政府采购的市场空间给中小微企业,有望进一步增加中小微企业的订单量,提高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这位负责人说。

优化融资担保服务推动市场融资

2月7日,市财政局还公布了《北京市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名录》,相关企业有融资需求可接洽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市财政局将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担保、再担保机构在疫情期间提供的优化融资担保服务进行奖励。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共有16家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融资在保余额400余亿元,覆盖近2万家中小微企业。目前,全市16家机构平均综合费率为2.23%、平均担保费率为1.93%左右,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

这位负责人表示,即便如此,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市财政局以提供奖励等资金支持的形式,积极鼓励引导全市担保机构特别是政府性担保机构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进一步发挥其“分险、增信”功能,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首都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除此之外,一系列补贴和返还政策也将持续落地。如减免中小微租户租金;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最为突出的文旅产业、餐饮服务业、滑冰滑雪场所、展会项目、出租行业等通过贴息、贴租等方式进行帮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中关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贴息以及债券、融资租赁费用补贴……

这每一项措施都有财政部门的“影子”,或是主动让渡资金给市场主体,以财政减收增支换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或是发力于市场,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效应让利给企业。

“这些举措,体现了财政部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也将进一步稳定中小微企业的信心。” 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