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战“疫”身影——元宵节她们的家书令人动容

2020-02-09 12:33 千龙网

为了千万个家庭,她们舍弃小家,却也因为有小家的付出与支持,她们得以勇敢与坚持。元宵佳节,合家团圆,她们却用最美的逆行构筑起安全的防线,一遍遍摸排人员、一次次宣传防控知识、一天天在社区出入口值守……她们中的很多人,主动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通过家书写下对家人的祝福和挂念。

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亲爱的家人们:

此刻,我正利用午休的一点时间给你们写这封信。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在这个严峻时刻,我们不能休息也不愿休息。无法跟你们团圆,我感到很抱歉,希望你们谅解。

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治病救人,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多排查一户是一户,多宣传多一些是一些。也许,我们多入户一家就能防治于未“染”;也许,我们多打一个电话可能就会让确诊病例少一个。

亲爱的家人,你们响应国家的号召,也都十多天在家里不出门,而作为唯一每天出门的我,就是最有可能被传染的人员。感谢作为社区工作者家属的你们的理解。请你们相信,疫情之后,天天都可团圆。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迎听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

朝阳区新街社区宣传委员 陈晨

朝阳新街社区社区工作者

家里的活儿都交给了你,辛苦了!

亲爱的老公:

明天就是庚子鼠年的元宵节了,你辛苦了。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家里的活都交给了你,我每天都在社区工作,入户排查。因为我们要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已给所有的亲戚朋友发了短信,要大家做好防护,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在我们入户走访排查时,我也会好好保护好自己,请你放心。

虽然疫情还未退散,虽然还是会有些许担心,但有同事和我一起并肩战斗,有老公和孩子的贴心,有大家的齐心,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能赢下这场战疫。

最后,老公,我想跟你说,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孩子,等待我们战胜疫情的好消息!

朝阳区呼南社区站长 韩连英

朝阳区呼南社区

谢谢你们支持,让我可以安心地上“前线”

我亲爱的家人:

谢谢你们关心我的安危,也谢谢你们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让我可以安心地上“前线”。

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们身处社区防控“战场”的第一线。这些天以来,我们加班加点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挨家挨户张贴通知、发放出入证,每天不间断地核实外地返京居民信息……在灾难面前,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个体,但也正是我们这样的平凡的普通人,维持着我们所处的社会、社区、家庭的正常运转。

在这个关头,我们深感自己所担负的任务是多么重要,我们希望社区是安全的,居民是安全的,我们都愿意看到住在社区中的居民有安全感,正如我们每个人所期盼的那样。

我亲爱的家人,请你们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也希望你们也多保重,没事就待在家里,如果要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我相信我们的工作是有所“回报”的,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朝阳区金台社区居干 刘洋

金台社区居干刘洋

谢谢你们替我做好一个妻子、一个女儿在家中应做的事

亲爱的家人:

最近一段时间辛苦你们了,操办家中的大事小事。很抱歉我因工作需要没有办法抽出时间多陪陪你们。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的内心对你们是充满愧疚的。当下疫情严峻,义不容辞冲到一线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选择,希望你们理解,或者说……原谅。

每次回到家,我也是第一时间洗手、换衣服,为了避免把可能会沾到的病毒带到家中。家中的晚饭都需要你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家务最近也一直的女儿在干。这段时间你们为家中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真的很感谢你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我的选择与工作。

平时提起亲人,我脑海中浮现的更多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这次事件我无数次想过,你们会不会因为怕我被感染,而对社区工作心存意见,唯独没想过你们会默默地替我做好一个妻子、一个女儿在家中应做的琐事。当初,我选择来到了这里,无论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一定不会退缩,勇敢地承担责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我想任何一个社区工作者都会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有一样的担当。面对疫情,我也相信我们一定会度过这次难关,现在有你们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我们一定会胜利!

朝阳区金台社区居干 武展玉

朝阳区金台社区居干武展玉

妈妈要先守好大家才能来守我们的小家

我亲爱的家人们:

爸爸妈妈,抱歉在你们身体和心理都极度虚弱的时候,不能陪伴在你们身边。因为社区也需要我的守护。

老公,抱歉在这种非常时期,每天要你提心吊胆地看我装备着简易的口罩就匆匆出门。因为小区等待着我的宣传。

女儿,抱歉答应你的开心假期食言了,航班被取消、年假被取消。妈妈要先守好大家,才能来守我们的小家。

我是北京千万名社工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也是个普通人,面对疫情我也会怕,但是入户宣传、返京人员登记、居民健康排查这些微不足道却又不可或缺的工作,总需要人来做。相信我们这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可以发挥出不普通的力量,去战胜这次的疫情。

冬去春来,四季转换。“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终将守到春暖花开,补上这元宵节佳节的团圆。

朝阳区核桃园社区宣传委员 王圆

朝阳区核桃园社区宣传委员王圆 

等病毒被打败了妈妈一定兑现诺言带你出去玩儿

亲爱的丫头:

妈妈去上班了,你们再睡一会儿吧,反正也不上班。早饭我做好了,在厨房锅里热着。单位这边有点忙,又站岗又入户,中午就不回家了。

昨天还下了点雪,天儿有点冷,站岗有点累,累点咱也得顶着,确保咱管的社区没问题。你爷俩在家甭惦记我,我在单位挺好的,街道办事处很周到,给我们发了防护用品,安全着呢。生活物资也很充足,冷了有暖宝,饿了有泡面,一切都不用担心。

现在疫情还挺严重,没事就别出去了,在家看看书,看看电视,觉得闷了就唱唱歌,跳跳舞。丫头,给你一个重要任务,一定要看住你老爸,他最近在家憋坏了,昨天说好想出去玩儿。丫头,你俩可得挺住了,别给社区添乱,再挺个十天半拉月,就能把病毒憋死了。等到春暖花开,山花烂漫时,病毒就被咱们打败了,妈妈一定兑现诺言,带你俩好好出去玩儿,到时候咱们一起,看湖光山色,看细水长流。

朝阳区关北街社区居干 颜佳

朝阳区关北街社区居干颜佳

妈妈和妈妈的“战友”们都会平安回家!

亲爱的宝贝:

谢谢你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十几天了,没能陪你过一个周末,对不起。每天下班回家,你兴冲冲地跑过来,想第一时间得到一个拥抱都是奢望。宝贝,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妈妈工作的社区里有很多人像你一样,每天担心着自己的家人。妈妈的工作就是防控疫情,让更多的人不必太过担心自己的家人。现在所有的居住小区公共区域每天至少两次有人消毒,出入口24小时有人排查,我的工作环境是相对安全的。

妈妈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这场战役,我们必胜!妈妈和妈妈的“战友”们,都会平安回家!

亲爱的宝贝,妈妈爱你!

朝阳区东大桥社区主任 伊宁

朝阳区东大桥社区主任伊宁

因为你的懂事,让妈妈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亲爱的儿子:

妈妈要说声:“谢谢你”!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中,我们不能经常见面,妈妈第一次把你当做大人一样和你真诚地谈了一次话,你全都明白了。在这段期间,你合理安排好你的时间,学习、娱乐、运动一个都不落,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不让妈妈有一丝的分心,每天晚上视频,你都会准备好白天完成的作业发给我检查,和我谈心,还让我注意身体,因为你的听话懂事,让妈妈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妈妈真的感到无比欣慰。

视频中,对你比了一个心,你对我比了两个,你告诉我,你爱我永远比我爱你多更多。

朝阳区小庄社区干部 黄立佳

朝阳区小庄社区干部黄立佳

有你和爸爸的家是我温暖的避风港

孩子:

对不起!请原谅我早上的失态,对你大声嚷嚷!我知道你是好心,帮我拿放在门口、套着塑料袋的外套!只是妈妈实在不愿、也不敢让你碰那个外套,我害怕由于自己的外出,不慎将现在“漫天飞舞”的病毒带回家!有你和爸爸的家,是我温暖的避风港!

每天出门上班,看着你殷殷关切的眼神,都会故作镇定地冲你莞尔一笑,告诉你,“放心,我会好好的!你在家要乖”!无论自己的内心是多么害怕和纠结!

每天站在自己值守的封闭点位,看着那些来来往往的人,我明白他们渴望自由的呼吸,同时又很无奈!病毒真的很可怕,特别是对于经历过非典的我,有着刻骨铭心的难忘:曾经因为非典逝去的战友,因为治疗非典落下残疾的同事,因为接触患者而被隔离在大山里两周的自己,一幕幕都刻在了心里,唯有健康的生活是一种幸福的期盼!十七年后的今天,这种期盼更强烈了,不仅为自己,为孩子,为亲人,也为那些治病救人,牺牲自己生命而守护我们安全的白衣天使!

孩子,好好在家待着,等待着黎明的到来!

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干部 王淑华

基层干部王淑华

一封需要代劳的家书

亲爱的叔叔阿姨:

正月十五本该是个团圆的节日,但是在这个别样的春节里,又有多少人是从大年三十就没有好好休息过呢?就像主管公共卫生的博雅科长,整个春节假期一天都没有休息。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在疫情防控工作紧迫的压力下,几次在夜里接到紧急任务,不得不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返回单位电话排查或入户追访高危人员和密切接触者。

正月十五我们劝她回去,她说:算了,反正就算回去了,一家人也团圆不了,因为父亲也去参加社区的党员值守工作了。于是我们建议她写一封家书,对父母表达一下作为女儿的心意,她看了看需要不断更新的台账和不断闪烁的手机屏幕说:我真顾不上。一封需要代劳的家书就是这样充满心酸与无奈。

对您们,我想说:叔叔阿姨,对不起!不是您的女儿不孝顺,她的辛苦付出是为了让更多的儿女和父母早日团圆!在这个特殊的团圆节,就让我们一起“疫”线前行、“疫”不容辞,继续战斗吧。

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干部 张媛媛

基层干部张媛媛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