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卫健委:支援武汉是北京应尽之责 本地防控和诊疗正常开展

2020-02-11 05: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卫健委:支援武汉是北京应尽之责 本地防控和诊疗正常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一批批医务人员逆向而行,前往湖北武汉参与医疗救援。有市民担心,北京医务人员都前往湖北武汉支援了,本地的疫情谁来防控?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支援武汉是北京应尽之责,请市民放心,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机构诊疗活动均正常开展。

高小俊说,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是北京市的应尽之责。目前,北京市有超过1000名医务人员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参与救治工作。高小俊也亮出了北京医疗卫生机构家底儿,目前北京市有医疗卫生机构1万多家,其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300家左右。全市的卫生技术人员超过20万人,医疗机构实有床位超过10万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在落实国家支援武汉有关要求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调整医疗救治力量,从而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机构诊疗活动正常开展。

热点回应

1.有人已经确诊为新冠肺炎,没有住院治疗,是不是可以举报?

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目前本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按要求在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和治疗。本市的定点医院收治床位数量充足,可做到应收尽收。请市民注意区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需要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密切接触者不需要住院治疗,但需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市民如有疑问可拨打12345或联系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和公安部门。

2.最近,本市每日公布新冠肺炎新发确诊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这些小区的居民担心,自己的生活会不会有影响?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说,小区里面一旦有病例,相关工作人员会排查密切接触者,对小区进行终末期消毒。非密接者可正常工作生活。

小区居民如果属于密切接触者,就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或者集中医学观察。如果小区居民不是密切接触者,可正常工作生活。目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经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病例所在小区居民防控指引。发现确诊病例并隔离后,疾控机构会在病例离开后,对病例家进行彻底的消毒。小区物业部门(自然村村委会)会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小区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依然建议与宠物接触后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保持手卫生。(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