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平谷:山区村里都编号 包片干部逐户查

2020-02-12 03: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平谷 山区村里都编号 包片干部逐户查

截至2月10日24时,北京市平谷区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作为本市目前唯一零病例的区域,平谷防控措施手段到位、细致、有力。如滨河街道在“硬核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小区特点,采取四种物业管理模式有效防控;而对于住户分布比较零散的山区村,熊儿寨乡则通过绘制“村居平面图”,对常住户逐户编号,实现 “快准全”的挂图排查。

地处平谷城区核心位置的滨河街道,辖区内共有学校14所、大型商超3个,并有49个小区,楼房328栋,平房491户,整个街道按照物业化管理小区、实行“菜单式”准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单楼“菜单式”准物业管理区域、平房区域分为四种类型。该街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四种物业模式,在管辖区域内全部实现“硬核封闭式”管理。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不仅是街道防疫“对症下药”,对于大片山区村平谷也有防控针对性的“特效药”,如平谷熊儿寨村就通过绘制“村居平面图”,对常住户进行逐户编号,以明确包片人员,对各家各户进行动态巡查。

“大爷,我们理解您的心情,现在是非常时期,家里招待亲友的不能办酒席,咱们要少聚集,为自己好,也为他人好,谢谢您支持我们工作……”一大早,熊儿寨乡熊儿寨村党支部书记许方剑赶到村里一户刚刚有人过世的家庭中,深切表达哀思后,对筹办酒席的行为进行劝阻。经过前一阶段的防控宣传教育,村民们都表示理解,表示丧事从简。许方剑则在村里的“村居平面图”上做了疫情防控笔记,要求村干部进行重点关心关注。

平谷区熊儿寨乡熊儿寨村是山区村,共有住户308个,村民1007人,居住较为分散。疫情发生后,“80后”村党支部书记许方剑,与下沉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一起,按照区里和乡里的部署,积极奋战在防控一线,以“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原则,仅用一天就地毯式完成了熊儿寨村千人的排查工作。

为了动态掌握各家各户的情况,织密精准防控网络,提高工作效率,许方剑绘制了“村居平面图”,强化村域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分成了5个村组,对常住户进行逐户编号,明确包片人员,使重点人、重点户一目了然,对各家各户进行动态巡查。

疫情发生以来,平谷基层工作人员每天都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就连除夕的年夜饭,都没有和家里人一起吃上。“通过一张图,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一目了然。我们要努力通过实干、巧干,保乡亲们平安,战胜疫情!”许方剑说。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