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8社工守卫社区“战疫”防线

2020-02-13 01: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18社工守卫社区“战疫”防线

1月29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称,疫情出现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的迹象,春节后返京大人流即将到来,防疫工作到了紧要关头。北京市防控疫情的重心下移,要紧紧抓住社区防控这个关键环节。

一天后,北京发布新冠肺炎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组建社区(村)防控工作组,网格化、地毯式摸排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往来情况。

事实上,在通知、方案下发前,部分社区已展开疫情防控工作。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京畿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从春节期间就开始了相关工作。从封闭小区到摸排居民信息,从小区消毒到保障居民生活所需,18名社工为社区建起一道防线。

党员社工担负消毒工作

早上七点半,京畿道社区的书记姚宇琳就来到居委会。她穿上一次性雨衣和鞋套,将兑好的消毒液灌进背负式喷雾器的桶内,背在身上。雨衣未遮盖住的裤腿上,被消毒液烧褪色的痕迹尤为醒目。

京畿道社区产权单位复杂,有几栋楼没有物业管理,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居民比较担心。为了打消居民顾虑,姚宇琳发动起党员社工一起为这几栋楼做消毒工作。

姚宇琳除了要为一个单元的楼道消毒,同时还肩负着社区内80多个垃圾桶的消毒工作。每天上班前,她都会背着30多斤的消毒液在社区内消毒。一圈下来,姚宇琳的额头上布满汗珠,口罩里的哈气凝成水珠滴落。

完成消毒工作后,姚宇琳和社工陆续收工。居委会订的早饭也送到了,大家吃口早饭稍作休息,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日常工作。

排查电话打到嗓子发哑

京畿道社区有1700多户居民,在社区防控疫情初期,如何快速掌握这些居民的动态,成了摆在居委会工作人员面前最棘手的事情。

有着2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司燕荣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心里有点打鼓,“常住的还好,就是怕出租户‘摸’不出来”。不过工作人员们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逐户排查。“就挨家敲门,没人就打电话问呗,不能嫌麻烦。”

排查刚开始时,有的工作人员一天打了90多个电话,说得嗓子都哑了。不过随着工作的开展,工作人员已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返京人员逐渐增多,社工们的工作任务也更多了。除了要了解返京人员之前的动态,还要持续关注他们的体温。

从初一到十五,需要登记内容越来越多,登记的表格越做越复杂,社工们询问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每一名社工都在超负荷运转。社工刘洁称大家都已经“皮实”了,“一件事接一件事,根本停不下来,但晚上回到家就瘫了,什么都不想干了。”

蔬菜直送小区方便居民

“菜到了,过10分钟就可以来南门领了。大家注意错开时间,不要造成人员聚集。”最近每天中午,社区的“送菜群”都会推送这样的信息。

为保障社区内的蔬菜供应,姚宇琳及时与街道市民服务中心联系,询问是否可以联系服务商将蔬菜采购送至小区。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设立了蔬菜供货群,了解居民所需。

送菜的小货车抵达社区南门,车上下来两个人,将车内十几箱蔬菜搬运下来码放在地上。每个居民买的蔬菜都提前打包好,袋子上写着姓名。社工们完成消毒工作后居民陆续来领菜,蔬菜发到居民手上,大家满眼都是感谢。“这可真是给我们提供了方便,蔬菜价格也很亲民。”

这样一个送菜群的建立,街道与社工也是下了功夫的。怕价格高,就对比多家供应商;怕取菜时人员聚集,就考量发放地点。如今能得到居民的认可,社工们都愈发有了动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