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花市南里东区:“疫”线守望,党建铸就“同心圆”

2020-02-13 18:1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华里社区调研的报道,心里太感动了,总书记亲自深入群众,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和力量,让我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老百姓更加坚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社区居民段淑英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防线。”社区党委书记冯永刚向全体社区工作者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调研指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东城区与崇文门外街道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一线社区疫情防控重要性。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结合本社区为回迁社区,外来租住人员较多,年后返京高峰时段防疫工作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严格把好入口关,所有返京人员必须向社区登记,报告健康情况,防止出现简单的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刀切”劝归的做法,进一步研究部署制定社区防疫工作。

 党员冲锋,积极部署,形成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社区党委书记冯永刚靠前指挥,处处冲在疫情阻击战第一线。从春节前夕开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严峻发展态势,在党委的带领下,全体社区工作人员自愿牺牲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一线,作守护社区家园平安守护者。社区居民吴文喜说,“我看到社区党员干部冲在防疫一线,守护一方平安给我们很大的激励,特别是看到这里面有很多都是年轻人,我太受感动了。”说到此处,老人有些哽咽,眼里闪着泪光。

区属委办局下沉社区支援干部来了,社区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及居民志愿者来了,大家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同时,社区党委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核心凝聚力,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架构,充分发挥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同心圆”的凝聚作用,带动17个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发动社区党员与居民志愿者积极投身到“防疫阻击战”中,协助社区做好家人、老同事、老朋友等身边人和其他居民工作,互相提醒佩戴口罩,不聚会,不随意外出。

 周密预案,细化落实,建立疫情防控保障制度

针对新冠病毒传播快,潜伏长的特点,社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上传下达及信息联络畅通。组建以社区工作者为主力,社区民警、区和街道下沉到社区的干部、在职党员与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的社区防疫工作队,在社区进出口、公告栏以及楼道口张贴有关疫情的宣传公告,通过社区微信群及时通报防治新冠肺炎病毒工作的最新动态,介绍防治小知识以及国内专家学者对疫情防控的评论、看法,打击有关疫情谣言,呼吁居民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缓解恐慌情绪。同时,社区还联合物业每日定时在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并于社区北门设置三处出入证件办理点,为社区居民办理“出入证”,车辆、人员进入社区前严格检查证件并测量体温,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疫情期间的社区管控,将病毒挡在社区以外。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自发去东门值守,其中老党员平均年龄有68.5岁,我们破了三个记录,这三个记录是值班期间一天没喝一滴水、没坐过一秒钟、没上过一次厕所”,72岁的社区居民马啟平说。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以人为本,换位思考,提供暖心高效社区服务

“疫情寒冬不可怕,社区服务暖人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临之际,全体社区干部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全天在岗,积极通过查阅登记信息、拨打住户电话、发布微信小程序进行情况填报等无接触方式,进行住户人员信息核查,保证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保护居民与自身安全。社区还依靠各楼门的居民小组长,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居民诉求,回应投诉事项,做到“未诉先办,接诉即办”,及时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为全体社区居民提供暖心高效的便民服务。

据悉,西花市南里东区社区党委先后6次被评为“东城区五星级党组织”、“东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居委会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居民委员会”;“同心圆志愿服务队”先后被街、区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同心圆”被写入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与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编写的《新时代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的开卷第一篇。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刘桂利 王志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