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医疗队收治的首批重症确诊患者治愈 出院前表达谢意

2020-02-14 01: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医疗队收治的首批重症确诊患者治愈 出院前表达谢意 “这些医护人员走到了我们心里”

昨天(13日)下午,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北京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出院。这4人均是北京医疗队早期收治的患者,入院时病情较为严重。医护人员的尽心诊治护理以及患者自身的配合与坚强成为了她们能够走出隔离病房的重要因素。4名出院患中,有一人是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她与北京医疗队的队员们以“战友”相称,一直希望自己能尽早重返抗疫一线。

截至2020年2月13日17时,北京医疗队三个病区累计收治患者198例,累计转往其他病区13例,转往其他医院18例,累计出院6例,累计死亡23例。目前在院患者138例,其中确诊病例137例,疑似病例1例,重症病例108例,危重病例26例。

达标出院

4名女性患者走出隔离病房

2月13日下午3时,4名康复的患者走出了住院大楼。看见有镜头对着自己,最前面的孙阿姨很激动,旁边一名医护人员说:“能走出隔离病房,再怎么高兴都不为过。”

此次出院的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均是女性,除一人38岁外,其余三人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入院时症状较为严重,其中还有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症。

世纪坛医院领队丁新民特别提到,对于4名患者的出院,除了满足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影像显示炎症明显吸收等统一标准外,北京医疗队采取了更谨慎负责的态度,“还有一位病人,各项指标已经符合出院标准了,但因为吃饭少,有些指标还不太理想,我们决定继续观察一段时间。”

出院在即,医疗队成员将后期需要继续服用的治疗药物交到了4人手上,并叮嘱她们回家后继续隔离一段时间,“如果身体有什么反复,及时联系我们。”

对于出院病人之一的于倩(化名),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有着不大一样的心情,“她是我们的战友,我在病房里就答应一定会来送她。”

今年38岁的于倩是武汉亚心医院的护士,她一直不确定自己是如何感染的,起初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后来看到确诊的结果时,有过一点害怕,但很快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唐子人送别于倩时说,这是他来到武汉后非常高兴的一天,他把朝阳医院几名医护人员筹集的慰问金递到了于倩手上,“你别推脱,你们很不容易,我对你们保有敬意。”在装着慰问金的信封上,唐子人写了一句话,“不畏生死赴疆场,风雨同舟迎彩虹”。

患者感受

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

对于几名患者的顺利出院,医护人员认为,她们对于治疗的配合以及自身良好的心态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世纪坛医院领队丁新民一直不提倡病人长时间使用手机,担心他们因为看到过多负面消息而恐慌,“精神上的压力也可能会导致免疫力的下降。”良好心态的保持也有赖于医患之间共同的努力。

沈阿姨在入院时发热到39摄氏度,接受药物治疗后情况开始好转。沈阿姨说,从那时开始,她的心态就在慢慢变好。

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也帮沈阿姨保持了良好的心态。为了帮她保证营养,很多医生护士把自己的水果、牛奶送到病房里。在临出院的那天上午,沈阿姨又收到了护士送来的一袋水果,“不是嘴上说说,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这些医护人员走到了我们心里。”

“最佳”病友

她传递知识与希望

于倩的护士身份没能在病房里“隐藏”多久,在唐子人给病人讲解康复动作时,于倩下意识地说出了动作的专有名词。

因为是同行,于倩的“医从性”很好,她本身就了解各种医学知识,也乐于和医疗队的成员进行沟通。她还会把自己了解的知识分享给病友,“有些人会担心用药或者治疗上的副作用,我能帮他们消除一些恐慌。”

因为康复的进度较快,于倩听从护士的建议,在病房里跳起了广场舞,后来还带上邻床的病友,“适当的运动也能减少并发症的隐患。”

于倩对北京医疗队在心理疏导上的工作赞叹不已,她入院第一天就收到一张写着祝她早日康复的A4纸张,此后每天都有医护人员来陪她说话,“来问问我有没有什么不开心的。”

算准了于倩出院的日子,朝阳医院的护士李秀男给她带来了一个大大的红苹果,寓意平安幸福。于倩接过苹果说:“我马上出院了,希望你们也能平安回去。”

这个有特殊寓意的苹果并没有被带出隔离病房,于倩把它送给了一位90后患者,随后这位患者又把苹果送给了一位年纪大些的阿姨,“希望就这么被传递了下去。”

于倩说,出院后最想吃的东西是火锅,一是因为她喜欢吃辣,二是因为吃火锅要亲人朋友聚在一起,“现在当然不可能,但等那天真的来到时,就是武汉摘下口罩,好起来的那天。”

眼下,于倩希望隔离期早点过去,她工作的医院也在收治病人,她想早点回到一线。

文/本报特派武汉记者  刘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