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出台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细则

2020-02-14 01: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出台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细则

昨日(13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人力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陆晓播介绍,本市补充出台了《关于对〈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有关问题说明的通知》,明确需要在家看护的未成年子女,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间,因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迟开学的孩子们。职工要遵守企业的请假制度,同时倡议如果家庭中有长辈能够看护孩子的,建议优先请长辈看护,让年轻人安心去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教委发文《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指出在疫情期间,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视为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形,在此期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陆晓播明确,为回应关切,近日与市教委就上述通知补充出台了一个说明,重点对一些容易引起歧义的问题做出明确。

首先,明确了看护群体。需要在家看护的未成年子女,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间,因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迟开学的孩子。其次,细化了请假看护的方式。对于职工来说,要遵守企业的请假制度;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安排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在家办公,也可以安排职工采取错时、弹性工作制等灵活方式提供劳动,还可以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保障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建议企业与职工之间多沟通、多协商,相互理解,达成共识。

再次,在防疫工作特殊时期,每个家庭成员都要肩负起照顾孩子的共同责任。如果家庭中有长辈能够看护孩子的,建议优先请长辈看护,让年轻人安心去工作,一起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发布

本市新增14例确诊病例 12名患者出院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通报,本市又有12例新冠肺炎患者,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12日出院。12名患者中,有5名男性,7名女性;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73岁。

高小俊介绍,2月12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1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中1例既有湖北接触史又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现有疑似病例194例,新增密切接触者163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702例,其中766例已解除医学观察。截至2月12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66例。死亡3例,出院68例,295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22例。

36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病例179例,占48.9%,女性病例187例,占51.1%;年龄范围为6个月~94岁,其中5岁以下14例,占3.8%,6岁至17岁12例,占3.3%,18岁至59岁243例,占66.4%,60岁及以上97例,占26.5%。

具体来看,东城区12例、西城区46例、朝阳区56例、海淀区56例、丰台区36例、石景山区13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4例、通州区17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4例、大兴区38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6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在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还介绍了一起聚集性病例:一家人在与亲戚聚餐8天后,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说其确诊为新冠肺炎。按理说这家人应该进行自我居家隔离,但他们完全不当回事,仍然正常上班、逛超市、去银行……即使家里有人发病仍然不去医院,照常去买菜。直到几天后孩子病了,他们才去了医院。当疾控人员调查时,他们说出与确诊病例一起吃过饭的情况,此时这一家7口已全部“中招”。

庞星火说,这起聚集性病例再次提醒每一位市民,如果与新冠肺炎病人接触过,或者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来的人,特别是曾经有过新冠肺炎症状的人接触过,最好能够居家自我隔离。

2月12日新发病例

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西城区

月坛街道莲花池东路甲5号院

月坛街道复兴门外大街甲20号

展览路街道南营房社区

丰台区

右安门街道家和园小区

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区

昌平区

北七家镇北亚花园社区

天通苑南街道天通东苑二区

大兴区

旧宫镇润枫锦尚小区

自动扣除的社保费 17日后可申请退回

为应对疫情影响,本市制定了“将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期延长至3月底”的政策。2月12日是社保缴纳日,有的企业反映,由于选择了每月自动托收缴纳社保费,银行当天依然进行了社保扣款。对此,陆晓播表示,延迟社保缴费的政策就是宽限了1月及2月的社保缴费截止期。也就是说,企业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按时缴纳也行,延期到3月底缴也行。

对于已经被自动扣缴了社保费的却又确需这笔资金来周转以渡过难关的企业,社保部门也开设了退回缴费通道。对于确需退费的企业,可以在2月17日后登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选择“我要申请退回缴费”通道,按要求申请退回已扣缴社保费。社保费将尽快退回参保单位账户,并且3月份也不再自动扣缴其社保费。

企业一次性社保补贴 5月1日起申请

对于在疫情期间给予中小微企业一次性的社保补贴,陆晓播指出,该项政策帮扶的对象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非国有企业,主要指注册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三城一区”或属于十大高精尖产业的中小微企业。

同时考虑到稳定职工就业岗位,要求这些企业今年前4个月的职工平均人数与去年持平或增长。具体补贴的标准是:企业1至4月缴纳失业保险平均人数与去年持平或增长20%(不含)以内的,一次性给予3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30%的补贴;增长20%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3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补贴。最高补贴基数上限为每人6315元。

据悉,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于2020年5月1日起,通过市人力社保局官网申请补贴。

协和等62家医院 可接诊发热儿童

儿童发热如何就诊?高小俊表示,昨日,市卫健委发布了包括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友谊医院、儿童医院、人民医院在内62所可接诊发热儿童患者的医院名单。如果儿童有发热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就近选择具有诊疗能力的医院进行诊疗。

具体的医院名单可登录市卫健委官网或北京头条客户端查询。此外,高小俊还提醒家长,应尽量提前联系医院,预约门诊号,减少家长和患儿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记者  解丽  蒲长廷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