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2020-02-17 05: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在昨天(16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介绍,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东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区域面积4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4万人,177个社区。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已经对全区31万户居民进行了多轮排查,并结合小区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已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不同类型的小区采取不同管理办法。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依托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强化物业企业的责任,配合社区共同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和管理。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通过选派机关干部、增派保安人员、动员在职党员参与值守等方式,实现封闭式管理。

对于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以及平房区,因地制宜,对有明显出入口的小区通过建造围墙、安装栏杆、设置路障等方式实施物理封闭,压减小区出入口。

对小区楼栋分散以及沿街、独立的住宅楼,通过适当扩大封闭范围,在人流必经路口、楼栋门、电梯口等设置值守点,实施24小时有人值守封闭管理。同时,按照条块划分、分片包户的原则,发挥群防群治体系作用,将小区、胡同院落划分为不同片区,依托居民自管会、楼门院长、小巷管家、在职党员等,成立机动小分队,上门开展摸排宣传,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点。

“东城区共有177个社区,177个社区就是177个作战部队,如果每个社区都能守住防线,我们就肯定能打赢这场战斗。”王清旺说,关于社区防控,东城区的做法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找人、看护、看门。

在疫情防控中,东城区发挥作为网格化管理发源地的既有优势,广泛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排查,保证立即核查不过夜,做到来京人员当天找到、返京人员当天登记、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到京当天看护。截至目前,逐一落实落细对高风险人员的看护,在一户一方案的基础上对每个重点人员都建立了看护小组,由街道包社区的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同时重视人文关怀,发动社区工作者、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团员和辖区单位职工,线上陪聊、线下跑腿。

东城区还发动各方力量打好总体战,实施科学规范防控,推动家庭医生团队与每个社区无缝对接,将全区6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区级联防联控成员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回应公众诉求,针对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反映的疫情防控相关诉求,建立联动机制,落实分级响应,对于反映疫情线索的诉求,做到2小时内回复办理结果;对于反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诉求,做到24小时内回复办理结果。(记者 李瑶)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