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区政务服务97%可网上办理

2020-02-19 01: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区政务服务97%可网上办理

北京市政务服务局18日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本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相继推出了“中小微企业占道费减免”等更多事项实行网办,目前,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6类+公共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7%以上,其中市级97.38%,区级97.53%,实现了应上尽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网上办理实办率提升了38%,有效减少了实体大厅人员聚集。

据介绍,市人防办开发建设的市区一体的人防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已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办理。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复工复产,市人防办主动联系建设单位,继续对接建设单位开展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星火站交通枢纽、绿心“三大馆”、行政办公区二期等项目人防工程规划与设计,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引导重点项目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申报。2月3日至14日,市区两级通过人防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和“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共办理人防工程建设项目26项,办理人防工程使用许可13项。

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局、顺义区政府,在市区60多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运用区块链技术,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在综合窗口服务中的应用。目前,已利用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结婚证和离婚证7种高频电子证照,在市政务中心实现了涉企类253个事项、个人类65个事项,办事人无需携带相关证照原件或复印件,通过手机授权即可办理业务。同时,在顺义区开展了区级试点,首批推出103个个人类事项的落地应用。按此模式推广,预计全年可以为企业群众精简办事材料10余万份,进一步推动了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更加便捷、高效地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

为方便企业群众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在推出了批准结果寄递服务的基础上,本市正在加紧推进申报材料EMS前端寄递服务,将于近期上线提供服务。

疫情防控方面,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覆盖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交流互动三个方面,尤其注重便民服务与互动交流的建设。为了能快速响应公众诉求,提供了12345网上接诉即办入口,方便公众咨询留言。同时,专题制作了移动端自适应版本,通过扫码,方便市民使用手机端查看使用。

在微信、支付宝、百度等政务服务移动端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询资讯、反映情况。一是提供104家发热门诊、20家定点医院查询,方便患者就医;二是提供确诊患者同乘查询服务,方便市民及时了解与确诊患者接触情况;三是提供12345网上接诉即办服务,强化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工作;四是接入国办疫情防控线索网上征集服务,方便市民提供防控线索。

下一步将深化数据分析利用,通过更加多样的智能化手段,开通防疫知识智能问答服务,提供更加精准的交通密度查询、疫情地图、日常用品购买、就医资讯等服务。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