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家政市场供需双降 家政员“充电”忙

2020-02-20 05: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家政市场供需双降 家政员“充电”忙

在做好充分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一些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一些单位采取员工在家远程办公等灵活上班方式。但家政作为一种只能线下交付的服务行业,疫情期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疫情防控期,家政员在干啥?

“我们这里封村了,根本不让出去,往县里去的车也停了,我现在是想出去,但出不去啊。”已经在北京工作3年的家政员小高无奈地说,因为镇上出现了确诊患者,所以当地对防控工作非常严格,她和同乡都没有办法返京务工了。而她的雇主,本来也在年前叮嘱她过完年尽快回来帮忙照顾孩子,如今赶上疫情,也变得小心翼翼,委婉地告诉她不用着急回来,照顾孩子的事情他们自己会想办法解决。

北京市家政协会会长穆丽杰告诉记者,往年从正月初三开始,家政公司就开始为节后用工高峰做准备了,雇主的需求从初五、初六就会开始有明显增加,元宵节后,随着家政员的大批返京,家政市场一片火热。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家政市场变得冷清了许多。很多家政员因为家乡采取的封闭措施,不能及时返京工作,有部分已经返京的阿姨,也因为隔离14天的要求而暂时无法入户。而雇主一方,因为很多人在家办公,可以自己照顾老人、孩子,而且特殊时期也尽量避免外人入户,所以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就没有那么迫切了。

“阿姨来了”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将面临50%-60%的客户解约;同时,即将履约的月嫂订单面临极大的解约风险。该公司有60%-70%的阿姨返乡过年,现有4000多名家政员因为疫情的原因出不来,留在本市的服务员出行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出于安全考虑,也不敢推荐。年后这段时间,他们的供需单量同比下降了60%-70%。

在这种情况下,家政公司纷纷转变思路,利用这段时间大力开展技能培训。

以北京的几家家政领军企业来说,爱侬家政租下了一层酒店,以供返京的家政员隔离使用。对于还继续雇佣原来家政员的老客户,也要求回来后在客户安排的地点先隔离14天,保证健康后再行入户。这段时间,爱侬家政为家政员组织了空中课堂,进行线上培训。

“阿姨来了”的阿姨大学自2月3日起正式启动线上培训,保证疫情期间安全授课,每天六位讲师线上授课,已经有超过500名的家政员参与了培训。

管家帮将全国的所有门店暂时关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各种风险。在抗疫期间,不再提供线下家政培训和过渡住宿,暂缓接洽新增家政订单。这期间,管家帮商学院推出了“月嫂”“育儿”“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庭餐制作”“小儿推拿”“面点制作”“家庭收纳”“科学早教”等一系列公益课程,并组织管家帮商学院的高级培训师,包括管家帮副总裁,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亲自执教。

平时忙于工作,无暇学习的家政员们,因为疫情的影响,有了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提升。每当有网课上线,家政员便踊跃报名,她们都希望利用这段空窗期提升服务技能,等待疫情散去,可以评上更高的技能等级,也能获得更高的收入。(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