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营养专家为您支招 疫情期间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

2020-02-20 11:50 北方网

在19日下午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艳玲向市民介绍居家如何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

合理营养是维持正常免疫功能的重要条件,营养不良可以引起免疫器官发育不全,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等免疫功能下降。在疫情期间,日常居家生活中,合理膳食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每天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增加蛋白类食物的摄入。每天吃鱼、禽、蛋和瘦肉的总量是150~250克,奶类300~400克,大豆和坚果30~40克,尽量不吃肥肉、烟熏、腌制肉类。如一个鸡蛋、酸奶或牛奶1~2瓶、鸡鸭鱼肉150克、豆类制品25克和坚果15克。其中奶制品要喝富含益生菌的低温酸奶。

第二,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蔬菜350~600克,其中深色蔬菜需占蔬菜总量的一半;水果250~400克,建议在两餐间食用。

第三,每日三餐均有主食,多多涵盖薯类和粗粮。其中薯类和粗粮品种要多,如山芋、山药、芋头、紫薯、玉米、花生等。

第四,少油少盐,控糖限酒,适量多饮水。饮水量每日在1700毫升左右,建议饮用白开水、矿泉水、淡茶水,还可以用金银花、陈皮泡水喝,缓解咳嗽,增加抵抗力,不建议喝含糖饮料。

第五,食物种类、来源及色彩要丰富多样,不要偏食,要荤素搭配。每天吃的基本食物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奶、大豆、坚果、油等。每天摄入食物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

第六,不要节食,不要减重。在体重低于正常指标时,疫情防控期间一旦感染,存活率是下降的。

第七,生食熟食要分开处理,家中也尽量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感染。

第八,饮食不足、老人及慢性消耗性基础疾病患者,建议可以到医院营养科开一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增加营养素的摄入。

第九,要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每天晚上尽量11时前卧床休息,尽量避免熬夜,如不得已需要熬夜,不要连续熬夜,白天可睡个午觉补充睡眠。

第十,注意舒畅情志,放松身心。保持乐观、快乐的情绪,可增强抵抗力。

第十一,开展个体化体育锻炼。比如居家或空气流通的地方进行瑜伽、健身操、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每天30分钟,以流通气血,促进脾胃运化。不建议参加群体性体育运动。

第十二,建议适量选择含有维生素B3、B6、B12、叶酸、维生素C、E及益生菌的食物,以缓解紧张情绪,增强免疫力。如牛奶、酸奶、鸡蛋、深海鱼、蘑菇、菠菜、油菜、西蓝花、青椒、大白菜、猕猴桃、橙子、坚果等。对于维生素片剂或胶囊补充,如果现阶段无法达到摄入量,短时间内可以进行补充,建议市民尽量靠食物摄入进行长期补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