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北大人民医院一住院患者确诊新冠肺炎

2020-02-21 02:2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大人民医院一住院患者确诊新冠肺炎

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已经隔离观察 医院西直门院区门诊诊疗工作一切正常

昨天(20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根据会上通报,北大人民医院老年科一住院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其住院的老年科病区患者5人及医护等人员17人,共22人已经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通报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疫情处置情况。刘晓光说,患者田某某是一位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老年女患者,需要定期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该患者长期卧床、间断发作泌尿系感染、吸入性肺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住院治疗。患者女儿、女婿1月19日从新疆返京后,按照医院严格的探视管理规定,二人轮流到医院探视。2月9日医院严格禁止探视。此后,这名老年患者的女婿、女儿先后发热,于2月17日晚间来北大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医院第一时间为住院老年患者田某某进行筛查,2月18日凌晨该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

医院快速反应,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同时采取隔离措施、进行彻底消毒并及时上报,最快速度对列入相关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筛查。目前,该住院患者已于确诊当日转往定点医院救治,其住院的老年科病区患者5人及医护等人员17人,共22人集中医学观察。

目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腾出病床150张,用于该患者住院期间规律肾透析治疗时,可能接触的肾透析患者142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已完成患者密接的251人次核酸检测及9处接触环境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完成该患者在院期间可能接触环境的终末消毒,血透室每班次透析结束后进行终末消毒;根据人员类别及防护级别进行分层管理,按照不同层次进行相关防护物资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升级安全保卫管理措施;保障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餐饮等生活服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介绍,2月18日,医院确诊一例住院患者患有新冠肺炎。至于为何将医院白塔寺院区腾空,张俊介绍,为保证密切接触的142名透析患者不中断他们的透析治疗,腾出白塔寺院区,便于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同时,将白塔寺院区原有的门诊工作,转移到西直门院区。西直门院区门急诊正常诊疗,门诊治疗患者不会受到影响。

发布

新增2例确诊病例

又有8名患者出院

北京市又有8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19日分别从地坛医院、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昌平区医院出院。8名患者中,有5名男性,3名女性;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69岁。

2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新增疑似病例25例,现有疑似病例125例。新增密切接触者16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2091例,其中1419例已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月19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95例。出院153例,死亡4例,危重型19例。其中东城区12例、西城区53例、朝阳区58例、海淀区61例、丰台区40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9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9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6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395例确诊病例中,男性病例187例,占47.3%,女性病例208例,占52.7%;年龄范围为6个月~94岁,其中5岁以下14例,占3.5%,6岁至17岁13例,占3.3%,18岁至59岁260例,占65.8%,60岁及以上108例,占27.4%。

庞星火说,确诊病例已收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消毒工作已开展,小区居民不用担心和焦虑。

有部分患者从自感有症状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时间间隔较长,不仅影响治疗效果,也容易传染给家人、朋友和同事。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或联系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请大家采用网络或电话预约就诊,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也不要在家中拖延。就诊过程中,应相对固定在同一医疗机构,不宜在多机构间重复就诊。

2月19日新发病例

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西城区

月坛三里河一区

通州区

梨园镇北杨洼小区梨园家属院

重点

市经信局

所有防疫物资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任世强表示,本市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

任世强指出,北京市经信局先后研究制定了两版工业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引,从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保距离、分餐制等方面提出16条具体防控措施。同时,组织本市企业梳理了急需津冀政府协调解决的疫情防控保障物资和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协同复工等问题,逐一上账上册,纳入京津冀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得到落实。

针对企业原材料运输和供应方面的难点,任世强表示,首先,市经信局对于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积极打通企业打通产业链,针对疫情期间外地企业无法及时开复工导致本市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主动汇总企业的各项需求,向工信部、天津、河北、安徽等多个省市、部门协调,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其次,针对物流运输的问题,积极协调交通部门,为有需要的企业开具转运证明,保证企业稳定生产。针对开复工企业急需的防疫物资需求,我们与相关部门配合,统计开复工企业需要的防疫物资,组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按需生产,确保供应。

而针对本市防疫物资供需矛盾较大的问题,聚焦在京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加强生产动员部署和组织协调。任世强透露,截至目前,北京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

据统计,截至2月19日18时,全市30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887家企业已开复工,开复工率61.2%,环比上一日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京从业人员682852人,截至目前已开工企业到岗326343人,到岗率47.8%,环比上一日提高1.3个百分点。

而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多数通过移动办公等灵活形式实现开复工。截至2月19日,被统计的122家规模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中,已开复工企业106家,开复工率为86.9%;企业员工(含远程办公)到岗率为83.5%。

市疾控中心

复产复工后 要最大程度减少会议

针对众多单位开始复工返岗、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给出回复。庞星火指出,近日,北京市确诊病例在个位数,但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充分认识复工复产单位由于人群流动大、大批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及社会各个家庭,单位人群聚集性增加,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加大。

庞星火指出,在复工开工前应根据各单位工作及生产的实际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对所有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密闭场所要求员工戴口罩,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本单位员工的岗位特点、工作性质等,制定灵活的工作制度,以及相关的人员调配、值勤、备班方案。完善和细化内部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

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风险梳理,尤其是对外服务或人员接触频繁等有额外感染风险的岗位或部门,应特别注意工作期间防护措施、防护物资的保障,以及人员的储备和培训;应注意优化工作程序,减少职工之间、职工与客户之间近距离接触的频率。通过采取减少共用物品、缩短交流时间,保持相互间距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可建立弹性工作制,管理者可根据单位内各自特点逐步复岗复工。各单位(部门) 应注意对人数较多的工作团队进行管理,对职工上班路径、办公场所人员密度、分散办公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估,并采取错峰上下班、网络办公等多种形式,降低人员密集度。

减少会议等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性活动,最大程度减少本单位所有层面的会议数量。必须召开的会议,应最大程度利用视频、网络、电话等手段召开,减少人员的聚集,举办会议时可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会议防控指引》。同时参考属地政府、部门以及所属行业内部对于召开会议的要求和建议,制定会议策略,并加强对参会人员的登记。

此外,庞星火强调,各单位要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各单位(部门)应掌握工作人员在京、离(返)京状况,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员工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求其不得带病上班,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及时就医。

回应

复兴医院南楼解除封闭 暂不接收新患者入院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疫情发生后,西城区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并指导医院开展了消毒工作。截至2月19日18时,复兴医院累计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6例,其中确诊病例34例,核酸阳性检测2例。新增病例均为医院隔离的密切接触者。36名病例中,有8名医护人员,9名护工保洁人员,19名患者和患者家属。其中南楼确诊病例21例,北楼确诊病例13例。

密切接触者情况显示,截至2月20日15时,此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668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582人。剩余的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79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7人居家医学观察。

疫情发生后,西城区政府按疫情防控要求对复兴医院南楼封闭、北楼限制进出措施,疾控部门对封闭区域内的人员全部进行了咽拭子采集,共采集咽拭子1717份,其中核酸检测阳性病例12例。2月6日,已将相关病例全部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复兴医院南楼自5日起封闭管理14天,至20日南楼封闭区域内无续发病例,2月17日和19日,北京市和西城区疾控中心对复兴医院南楼封闭区域内的504人采集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就此决定,自2月20日起,解除南楼封闭管理,相关人员离开后将继续医学观察14天。不能离院的住院患者继续在复兴医院治疗原发疾病,并继续进行健康监测14天。14天内,复兴医院南楼暂不接收新患者入院。复兴医院北楼继续目前管理措施,并进一步进行感染风险评估。

此外,继续对复兴医院全部医护人员、住院患者、护工和保洁等相关人员进行健康监测14天,并持续加强院内消毒工作。

复兴医院院长李东霞表示,目前,院内总体秩序和医护人员状态良好。针对月坛街道的几起案例是否由复兴医院所造成,李东霞表示,复兴医院发生聚集病例后,确实对周边社区、社会造成了困扰,感到很痛心。复兴医院后面发生的病例,都是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在管控当中。“今天就已经没有新增病例了,相信在我们严格的管控措施之下,不会再行扩散。”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解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