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出台“投贷奖”风险补偿金制 扶持文化企业发展

2020-02-22 10: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出台“投贷奖”风险补偿金制 扶持文化企业发展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在缓解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一步,扩大了“投贷奖”资金池的参与主体,使金融机构、文化企业与政府共担风险。

市文资中心负责人介绍,“投贷奖”是一项出台于2017年的政策,专为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为文化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担保、发债、融资租赁等渠道获取资金提供支持。按照该政策,文化企业最高可以获得40%且不超过500万元的贴息、贴租支持;发债、股权融资最高也能得到50万元奖励。“投贷奖”政策实施以来,已经支持了北京2000多家文化企业,金额超过12亿元,拉动社会资本超过1000亿元。其中,贷款贴息政策将企业利息成本从5.4%降至3.7%,降幅超过30%。

但是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发现由于文化企业轻资产特性,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面临风险较大,积极性不高。此次推出的《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由市文资中心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进一步完善了“投贷奖”联动体系建设,优化本市文化企业融资环境。

其最鲜明的特点是让金融机构、文化企业与政府共担风险。风险补偿金的资金池由金融机构和政府财政按照1:3的比例出资构成。相比于国内外类似的风险补偿金,北京的政策覆盖的金融工具也更多。银行、担保、融资租赁等多种金融工具在该平台上均可使用。加了双保险的“投贷奖”将重点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小微文化企业在没有抵押担保的情况下,提供信用贷款和基于无形资产的金融业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