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抵汉十日侧记】一位援鄂医生眼中,那些不能忘记的最可爱的人……

2020-02-26 03: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抵汉十日侧记】一位援鄂医生眼中,那些不能忘记的最可爱的人……

2月7日,随第二批援鄂队伍登上前往武汉的飞机,一切未及安顿,便已投入工作。新的病区,各种设备还有诸多不便,在紧急情况下,等不及万事俱备了,只能一边收治病人,一边根据需要再行安置了。几轮值守下来,终于落得空余时间,将十余日积压下的点滴、不能细致琢磨的点滴,落于纸端,虽难免挂漏,但总不致遗忘。

每日铺天盖地而来的消息,都在为驰援鄂汉的医务人员加油鼓劲,曰之“最可爱的人”。诚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的,抑或者留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都是最可爱的人,这里没有任何异议。不过,别人看到了我们的美,我们也应该放开眼界,敞开心扉,看到其他人的美。

我们一行一百多人是在一天多的时间里,带着六百余箱医疗、生活物资,辗转三个驻地,才将将落稳脚跟。短暂休整不足三个小时,生活物资没有来得及分发,第一批医护人员便已进入病区工作。

到过的几家驻地,前一日还处于停业状态,当时却要紧急召回些员工,不能返工的员工有些还在隔离,有些尚在外区不能返回;能返工的有些尚不知家里情形,有些一跨入驻地的大门,便做好了几个月不能回家的准备,有些甚至刚刚经历了生死别离,但他们都在急急准备,想尽办法满足供暖、热水、饮食各项,虽不能尽如人意,但总是有求必应,尽力满足。

网上有人说武汉之前的组织能力如何不力,一些医务人员得不到妥善及时的安置……也许是有这样的情况,但了解了背后种种,我们是否还能一味责备这些可爱的人呢?

对于红十字基金会,抵汉之前,看到他们的某些消息,也会从众地哂笑一番。但抵达之后,看到一众红十字基金会的消杀人员昼夜步行在街上工作,他们的工作人员也在一批一批抵达武汉,筹措物资,顶着异样的目光,甚至不提自己的身份,也要把物资配发到位。同我们一样,我也看不到他们的面孔,他们的防护服没有写上自己的名字,我也不知道他们具体是谁,也没有人采访他们,他们也不会站在聚光灯下,也许谁也不会想到,他们也是可爱的人。

初次夜班,六小时内接诊收入病区近二十人,病人情绪有些激动,唯恐住不进院。事后才知道,这些就是后来新闻里播出的2月9日因所辖街道工作人员工作失误,而未能及时妥善安置的重症患者。这些重症患者,坐在转运公交车上十余小时,离目的地病房只剩一门之隔的时候,也就到了情绪的临界点。进去的就像落了地的石头,还没住进去的,心里就像有只没落地的靴子。

最先发现到这一情绪状况的同济医院的护士同志,在入院手续尚不齐全的情况下,主张让大家先都住进来,医生再逐一问诊,这样,很快平息了这场风波。逐一问过这些求治者,有的老夫老妻,阴阳两隔;有的一家六口,无一幸免……

犹记得一位人称“龚老师”的长者,匆匆问诊之中,仍娓娓道来,不疾不徐,惹人心焦。而静心细听,潸然同泣:因妻姐猝然亡故,老夫妻遂同赴汉口送别,返回后,老人的发妻高热入院。如何如何陪伴就诊,如何如何擦浴降温,如何如何拍背咳痰……未及数日,发妻撒手人寰。然而悲痛尚未及到深处,老者自己也被确诊。不知老人在心里辗转几番才能镇静讲述这些。自认为坚毅的人也难免悲从中来,事后落笔,遍纸泪痕。转天清晨再去查房,你称他句“龚老师”,他便问你“早饭吃了没有”。这平淡一句,便胜过对着镜头的“感谢北京来的医生啊”千百万倍。经历着苦难,承受着艰辛,仍不伤荆楚儒雅之风的湖北武汉人民,不是传染源,不是隔离者,是每一个坚强站立的故事的承载者,他们,是可爱的人。

可爱的人还有很多,医护人员中可爱的人、可爱的事,是需要静下心寻访的,不能走马观花,不能浮光掠影,不能蜻蜓点水。

一晚,病区五床病人,不能入睡,本已有了辅助睡眠药物,可仍是频繁呼叫医护人员,细问之下,他确诊后,妻子家人就被隔离,尚有四岁幼子,每日掐指,恰好十四日隔离期止,这一日间,打电话、发信息无数,妻儿却音信杳无,因此心如油煎,入夜难寐,医药枉然。但值守护士一句“我们帮你联系”,他便再也没按过呼叫器。我想,他不叫我们,这一夜也还是不能成寐吧。

之后,护士这句“我们帮你联系”,变成了医生交班记录中的“与家人失联,焦虑,请尽力帮忙联系吧”,从小夜传给大夜,从大夜传给白班,从医生传给主任,大家都加入了这场寻亲的接力。下了夜班的护士,为了这一句承诺,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当班的主任询问进展。得知找到家属后,还要补上一句“家里人都没事吧”,生怕灾难再次创伤这经历煎熬的家庭。医护人员的可爱,恐怕要抛开固有的符号化,深入些,才会让人更加了解。

可爱的人很多,谁是最可爱的人?我恐怕不能告诉你答案。自认心理素质稳定的我,每每回忆起十余日的点滴,却不能深入多想。每一深入多想,人之痛、己之痛,不能自控,不由得脆弱起来。而这场战役的终点、武汉人民的期待、国家的重托,都让我们必须把脆弱深深埋藏,继续抬起头,挺起胸膛,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了自己当初站在这战场上的初心,做一回自己人生中的强者。

文/王小岗(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