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军乐团社区近50名“文艺老兵”值守社区防控

2020-02-26 11:28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在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00号,解放军军乐团北门,一位老者佩戴着志愿者红袖标正在值守,测体温、做登记,老者的身份有些特殊:退役前他是一位解放军军乐团的演奏家。自2月7日以来,该社区已经有44名“文艺老兵”自发地参与到社区防控岗值班工作中来。

每天早晨8点钟到晚上8点钟,军乐团社区每天有12位老党员在社区值守,这个防控岗是解放军军乐团小区唯一开放的入口,老党员们轮流每人值守一个小时,他们当中最大的72岁,大部分是65岁左右,这些值守的“文艺老兵”们大都是大校军衔以上的国家级演员,他们之中有作曲家,指挥家,还有长笛、黑管、双簧管、巴松、小号、圆号、长号等器乐演奏家。其中也有军乐团老副团长、军乐团乐队队长。解放军军乐团是中国唯一的大型管乐演奏团体,于1952年成立,军乐团自组建以来先后迎送过10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军事代表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庆典和全国党代会。在社区防控岗值守的“文艺老兵”们都曾经代表国家执行过多次国家外事交流和演出任务,90%以上都具有高级职称。在社区的值守岗上,他们的身姿依旧挺拔,严整的军容不逊当年。站岗、值夜班、调解难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

解放军军乐团小区居民有1000多户,这里有两个军休干部党支部,党员有百余名。2月6日军乐团社区退休党支部第二支部委员周刚岐老师发出倡议:为了保证社区防控岗能在返工潮的压力中正常运转,组织号召有条件的党员群众参加防疫。在姜文志书记(军乐团乐队原队长)组织下,他们在党员群发出通知,不到一天的时间军休二支部60多名党员中就有近40位老党员报名,自发地参与到社服防控岗值班工作中来。有些老艺术家人在外地,不能回北京参与社区值守,就报名参加了当地的社区值守防疫工作。

返工日从早上开始,社区门口的人流量、车流量明显增多。由于防控岗采取测温登记等措施,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难免出现拥堵,使进出小区的居民产生了急躁的情绪。有老党员们在场帮忙疏导,让不少矛盾轻松化解,凭借对社区人员的熟悉,老党员还指导居干们迅速确定返京人员信息,大大提高了登记效率,使着急上下班的居民得以更顺畅地通过。直到晚上8点钟,老党员们才值完最后一班岗,路灯下他们身姿挺拔,毫不畏惧劳苦、寒冷与危险,夜色中他们的党徽闪闪发光,为下班的人们照亮了回家的路。

戴着口罩的“文艺老兵”们,虽然看不清他们的面孔,但是在关键时刻,他们一呼百应,关键时刻毫不退缩,踊跃投身于社区防控岗值班,展现了军人的风采、党员的担当,也影响了一批年轻的在职党员参与进来,不但大大分担了社区工作者们的压力,巩固了疫情防线,也提升了军人、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