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民政工作者张进翠上门“授课”教村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2020-02-27 01:54 新京报

原标题:大兴区青云店镇杨各庄民政工作者张进翠

上门“授课”教村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张进翠(左)上门为需要特殊照顾的村民讲解防疫知识,教村民正确洗手。受访者供图

防疫工作目前进入关键期,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对所有村庄进行了闭环式管理,定期消毒。近日,青云店镇为全镇166户、273名城乡低保、低收入、困难儿童、失独家庭、独居老人、重残等群体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他们居家防疫。大兴区青云店镇杨各庄民政工作者张进翠更是深入需要特殊照顾的家庭,“手把手”教授怎么戴口罩等防疫知识。

关注需要特殊照顾家庭

为了及时解决村民需求,青云店镇组织32名村级民政工作者,每日走访村内困难群体,测量体温,帮助消毒,做好身体、心理情况监管,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张进翠是青云店镇杨各庄的民政工作者,热心肠的她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起走访、帮助困难家庭的任务。在她负责的范围内,共有7户需要特别照顾的家庭。

每天早上9点钟,张进翠准时来到办公室,第一项工作就是查看手机里有哪些居民给她发了微信,问了啥事、有啥困难等等,这些问题她都得先一一记录下来,并且及时回复。

做完案头工作,张进翠出门了,她得挨家挨户把7户需要特殊照顾的家庭走访一遍,“不去看看心里不踏实啊,这些村民有的是家里有多位残疾人,有的是智力有些问题,微信里说不清楚,我得上门去看看。”

张进翠告诉记者,此前,她在微信里教这几户需要特殊照顾的村民如何佩戴口罩,就来来回回发了50多条微信,最终这些居民也没搞明白。所以,张进翠决定上门“授课”,通过亲身示范、手把手教,村民们终于都把口罩妥妥当当地佩戴好了。

全镇为困难群体发防护用品3200余件

李大爷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腿没有力气,由于长期依靠左腿发力,左脚的脚踝早已弯曲变形,平时生活有街坊四邻、村委会和民政部门时常帮助。疫情发生后,李大爷家里根本没有口罩、消毒液储备。

了解到李大爷的困难,青云店镇民政科赶紧筹集防疫物资送到老人家中,给老人解了燃眉之急。

“有的村民情况特殊,简单的赠送防疫物资远远不够。”青云店镇民政科科长田亚莉介绍,对于行动不便及无行为能力群体,青云店镇成立了专门物资配送小队,发放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同时,还为这部分群体代购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截至目前,青云店镇共为166户、273名城乡低保、低收入、困难儿童、失独家庭、独居老人、重残等群体发放防疫物资3200余件。

前期摸排困难群体生活 有针对性帮助

除了为困难群体送上防疫物资,为了更好地帮助这部分居民,青云店镇还成立了疫情专项关爱小组,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先期对困难群体在防疫期间的生活、防疫情况进行摸排后,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帮助。

田亚莉介绍,通过前期调查了解,民政科工作人员与这些家庭的监护人进行了沟通,“希望他们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量把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接到身边照顾。沟通效果很不错,有些监护人已经把这些居民接走了。”

针对那些实在有困难的居民,青云店镇民政科也担起了重任。“有些居民刚开始不听劝,觉得我们危言耸听,不仅随便出门,还不戴口罩,经过我们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大伙儿终于明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看到每户居民都开始认真做起防护,这些工作人员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