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困难再大也抵不过团结一心”

2020-02-27 04: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 “困难再大也抵不过团结一心”

北京市朝阳安华里居委会大厅里,一张“抗疫作战图”每日更新:各种表格、折线图,详细记录着当日的排查户数、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数。

每一个数字,都牵动着侯兵的心。她是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的党委书记,也是社区防疫的总指挥。

大大的口罩遮住半张脸,眼神温和清亮,声音却已经沙哑。从年三十儿至今,侯兵和她的13位同事从没休息过一天。

疫情发轫之初,侯兵就定下了“挂图作战”的规矩。“底数清楚,不留空白,防疫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居民也才能人心安定。”侯兵说,包括她在内,14名社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包楼入户,开展排查。

安华里毗邻北三环路,共有22栋居民楼,2214户居民,其中老旧小区数量过半,出租户也为数不少。除此之外,辖区还坐落着为数不少的社会单位。

情况复杂,要在短时间内摸清底数殊为不易!

怎么办?“摸排来不得半点儿疏漏,惟一的方法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户一户敲门摸排。”侯兵说,年三十儿那天,同事们都没吃上团圆饭,紧急启动了“敲门行动”。

只用6天,社区就完成了2214户居民的两轮摸排,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侯兵看来,如此之快的速度除了社工们一步一个脚印、艰苦的“敲门行动”之外,也得益于安华里近两年推行的社区改革。

两年前,安华里撤掉了居委会大厅里如银行柜台式的办公桌,实行全能社工制。凡居民来办事,均由2名全能社工办理,其他人从行政事务中解放了出来,也不必坐班,有更多时间包楼入户。

只有常在楼院跑动,才能和居民心贴心。社区改革两年间,侯兵把社工们“赶”到了居民身边。社工们人人能做到“一口清”,对居民的大事小情心中有数,也让街坊邻里感受到了居委会的热乎劲儿。

社区改革的成果,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得到了检验。社区要封闭管理,可大小7个出入口,24小时值守,光靠社工和物业苦苦支撑,并非长久之计。

在侯兵的号召下,各方力量都凝聚在了小小社区里。在职党员来了!百余位在职党员递交了“请战书”,主动来到岗亭值守。辖区企业来了!他们不但送来了防疫物资,甚至还把安保人员“借”给社区。退休居民也来了!他们心疼社工,把家里的水果、元宵、零食一次次往岗亭搬。

冬尽春来,辖区企业陆续复工,租户也大多回到了北京,社区的防控压力前所未有。“我们不轻言胜利,但也相信,困难再大也抵不过团结一心。”侯兵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