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守住北京市民的“蓝天幸福感”

2020-02-28 11:56 千龙网

f6397ceb3ddd01aa5d0fc464a5e8f06

早春的北京,虽然疫情在搅扰着每个人的好心情,但湛蓝的天空却让大家感到暖暖的“幸福感”。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通过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催检注销以及推进全市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污染物排放控制装置加装两项工作,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强化非道路移动农业机械监管,用切实行动为守护北京市“蓝天白云”贡献力量。

老旧农业机械有序退出“一线”

老旧的农业机械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污染物排放也更多。为了解决老旧农业机械的注销和污染排放问题,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在2018年修订出台的《北京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应当注销号牌、行驶证。”

2019年,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有序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催检注销工作,梳理清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台账,明确监管底数,“区级农机监理机构会通过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对每一台农业机械所有人送达催检告知书,最大程度保障催检通知到户到人。”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会在市区两级农业系统网站、北京日报发布催检公告。”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出台两年来,全市共计公告注销15396台农业机械,有效减少了老旧农机超期“带病服役”的现象。

7718441bf07f9ff4979afa1e28791ee

在职农业机械加装减排装置

排放不合格的老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采取注销退出的方式,针对在用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采取加装污染物排放控制装置的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2019年,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选取了北京市十个区、1000台拖拉机上加装减排装置。

“真的不冒黑烟了!”位于延庆区的北京张书安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人张书安对拖拉机上新加装的污染物减排装置的环保效果很满意。“以前我开这个拖拉机,有突突的黑烟,尤其是在大棚里作业的时候呛得难受,现在好了,黑烟没有了,像是给拖拉机戴了一副口罩。”

据介绍,新加装的污染物减排装置采用了“DOC+DPF”(氧化型催化器+颗粒捕集器)的技术手段。“通俗来讲,就是将拖拉机原排气管整个替换为带有净化功能的后处理减排装置,减排装置可有效减少90%以上的颗粒物排放。”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说,“减排装置的研究实验工作从2017年开始,通过各项实验和改造,推出了更便捷高效的尾气污染物后处理解决方案,装置均按照农机的样式量身定做,每一台都是‘私人定制’,确保装置减排效果合格,且安装牢固、使用安全。”同时,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还给减排装置都建立了加装档案,记录每一台农业机械唯一对应的装置,在农业机械管理平台系统中进行档案的管理,有任何问题均可以做到有据可查。

据了解,自2019年起,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将利用三年时间,免费为本市注册登记并享受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陆续开展污染物排放控制装置加装工作,农民机手也可以主动申请免费加装,对于符合加装条件的,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将会“应装尽装”。

另外,除开展催检注销和加装减排装置两项工作外,农业机械管理部门还将适时调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求补贴的农机具需符合本市排放标准,制定老旧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制度,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老旧农业机械存量,通过多种形式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手段,守住北京市民的“蓝天幸福感”。

突发疫情给农机注销减排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提醒广大农民机手朋友,在疫情防控期间如需办理农业机械相关业务,可提前联系所在区农机监理机构,采取预约办理、错峰办理等方式,我们将在遵守防控制度的基础上,努力为您提供各种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