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明胤:疫情期间成“管家”

2020-03-01 01:48 新京报

原标题:大兴区润枫锦尚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明胤

疫情期间成“管家”社区防控“得盯住”

 

李明胤对进入社区的车辆进行检查。受访者供图

每天早上7点50分,北京市大兴区润枫锦尚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明胤的手机闹钟响起,10多分钟后他会准时到社区居民刘大爷家,帮助行动不便的刘大爷从床上坐到轮椅上。忙完这事,李明胤再继续回到社区各个疫情防控点位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李明胤成了社区的“管家”,到深夜里还在小区巡逻,居民大事小情他必须一一关注到位,这才能放得了心。

“搭把手”照顾“战友”的父亲

说起照顾刘大爷这事儿,李明胤连连摇手,“他们(刘大爷的儿子和儿媳)也在社区做疫情防控,也是我的‘战友’,我就是搭把手,过去帮个忙而已。”原来,刘大爷的儿子和儿媳同为社区疫情防疫的工作人员,因工作单位离家太远,而且疫情防控任务重大,所以他们基本上很难回家。但是在家卧床的刘大爷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2点都需要别人帮助从床上搀扶到轮椅上。

从2月4日开始,李明胤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2点,都会准时出现在刘大爷家。刚开始,李明胤在搀扶老人的时候找不准劲儿,得和另外一个同事一起使劲,才能把老人搀扶到轮椅上。后来,搀扶的次数多了,李明胤也找到了窍门,一个人也能搞定了。

不过由于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忙起来的时候李明胤有时就忘了时间。为了不让刘大爷在家等,李明胤干脆给手机上了闹钟,“7点50分、1点50分,两个闹钟。闹铃一响我就往刘大爷家走,十分钟正好走过去,不耽误老爷子下床。”

准备平板车为居家隔离居民送菜

润枫锦尚社区居委会管辖润枫锦尚、康福园、康乐园3个小区,共有居民1619户,截至目前,共有100余户返京人员。根据北京市要求,所有返京人员都需要居家观察14天。因此,给居家留观人员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变得十分重要。但是李明胤管理的社区相对较大、居家隔离人员较多,如何才能把这些生活物资及时送到居民手中?

“我们想到了用平板车来运送。很多居民都是通过手机APP下单买菜,然后快递把菜送到南门,我们再用两辆平板车把东西挨个儿给居民送家去。”李明胤说,针对不是特别着急使用的生活用品,社区一般分上午、下午两次配送,每一次都满满两车子;如果是蔬菜、肉类等比较容易变质的食材,工作人员会骑电动车及时送给居民。

夜里巡逻再把防控点位走一遍

别看李明胤现在把社区的疫情防控做得井井有条,但是刚开始他坦言“真不行”。去年11月,李明胤就任润枫锦尚社区党支部书记,“说真的,当时工作环境和人员都没调配好,很多工作都还没有摸透,突然就来了疫情,确实有些蒙。”不过李明胤迅速适应了工作,“老领导们教我把重要的、或者容易忘记的事情记在小本上,一条一条地来,慢慢也就捋顺了。”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人力不足的问题,居委会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发动社区群众和志愿者,连同物业一同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力充足。在社区施行正常早8点到晚8点工作制,晚8点之后有一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值夜班,保证24小时不休。李明胤则和居委会另外一名男同事杨超轮班值起夜班。“我们居委会7个人,其中5名是女同志,这个时候肯定我上啊。”值夜班时,李明胤要把社区各个防控点位全部再走一遍,看看有没有疏漏,夜里返京人员有没有做好登记。

从疫情防控至今,李明胤很少回家,尽管他的家就紧挨着润枫锦尚社区。他说:“家人也很担心我,怕有些危险。但我干的就是这工作,得盯住了才行。所以也不怎么回家,即使要回去也就呆一会儿,赶紧就回来了。”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