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织就首都疫情联防联控“一张网”

2020-03-01 02: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织就首都疫情联防联控“一张网”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是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开展的,不能有任何懈怠麻痹。目前国际防疫形势吃紧,北京作为国际交往联络窗口,疫情防控压力更加突出。当前要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入境管理,对入境人员加强筛查并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对防控任务重的地区要加强力量,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执行到位,力求万无一失。

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通告》,从12个方面对医疗机构、居住小区、商务楼宇、高校等提出明确防疫任务。《通告》要求,政府、部门和单位要“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各单位要自觉接受辖区政府和街道社区的防控管理与服务,严格集体宿舍监督管理,鼓励错峰上下班等。(相关报道见05版)

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近期出现的一些问题表明,疫情防控工作绝非无懈可击,在某些单位、某些环节甚至还有明显缝隙。北京疫情防控事关全局,责任十分重大,不容有任何闪失。此次北京市再发12条防疫通告,就是要把全市动员起来,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真正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且潜伏期较长,这些特点都加大了防控工作的难度。北京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任务艰巨,困难和压力较大,此次再出防控新规,严格进京管理,引导人员有序进京,坚决防止高风险人群进京,十分必要和紧迫。各部门单位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阶段,唯有咬紧牙关、持续奋战,任何疏漏都可能造成防线局部失守,对全市防控大局造成不利影响。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前期已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复工复产提速,北京输入性风险、聚集性风险随之加大。北京市连锁超市、大型商场、批发市场、商超物流等开工率均在90%以上,金融、商务密集区大面积复工。数百万人正在或将要陆续返京,在城市生机活力不断恢复的同时,因防控不力造成疫情反弹的风险更不容忽视。此次北京市再发《通告》,强化落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区域群防群控,对返京人员住宿、隔离、健康检测等提出更加细致的要求。这些举措有助于压实各方防控责任,共同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严查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全力以赴防患于未然,是北京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北京市《通告》把“四方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严格进京管理、夯实社区防控之中,有利于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做到不留死角、没有盲区。北京市在不断细化防控措施的同时,还不断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各区已向社区下沉7万多名党员干部。北京根据疫情形势不断升级防控力度、加强防控力量,有利于将防控措施落到每一幢楼、每一个单元、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有利于补齐短板、堵住漏洞,织就首都疫情联防联控“一张网”。

北京是世界观察了解中国的窗口,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是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开展的,不能有任何懈怠麻痹。目前国际防疫形势吃紧,多国疫情出现暴发态势,北京作为国际交往联络窗口,疫情防控压力更加突出。当前疫情防控要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入境管理,对入境人员加强筛查并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对防控任务重的地区要加强力量,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执行到位,力求万无一失。

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响以来,全国各界奋战一个多月获得了宝贵战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但还远未到可以松松劲、歇歇脚的时候。北京的疫情防控关乎全体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能有盲目乐观或放松稍息的情绪。越到关键之时,越要倍加谨慎,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