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亲人的礼物|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支援北京医疗队10吨牦牛肉

2020-03-01 04: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亲人的礼物

2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市援助武汉医疗队负责物资管理的艾庆巍护士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们为前线的白衣战士准备了10吨牦牛肉,过几天运到武汉。”

“多少?”艾庆巍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10吨。你们得找个冷库。”

这是一个西藏的电话号码。打电话的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晓强。他告诉艾庆巍,藏历新年之际,当地集中采购了10吨牦牛肉、4.8吨清油,作为支援北京医疗队的后勤补给。

堆龙德庆在哪儿?打开手机地图,艾庆巍心头一震:堆龙德庆是拉萨的西大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距武汉3000多公里。

千里送牛肉,情深意重,几天之后,2月27日,10吨牦牛肉运抵武汉。看着整整一卡车的牦牛肉,北京医疗队的队员们心潮澎湃。此时,4.8吨清油也在运往武汉的路上。

和10吨牦牛肉一起抵达武汉的,还有一封情真意切的慰问信。信中说,北京市长期以来在经济建设、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堆龙人民极大的援助与支持,堆龙人民一直将这份跨越千里的兄弟情铭记在心,“绵薄之力,谨以至诚”。

纸短情长。为了寻找牦牛肉货源,采购人员四处扫货,甚至去往海拔更高的当雄县采购。4.8吨清油中,有3吨是当地原本要发给离退休干部的慰问品,但为了让在武汉的北京亲人能吃得好一点,精力充沛地跟病毒搏斗,他们毫不犹豫地悉数拿了出来。足足花了四天时间,堆龙动员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物资筹备工作终于完成。

2月23日,藏历新年前一天,拉着10吨牦牛肉的货车从雪域高原出发了。2月25日,4.8吨清油也从拉萨起运。为了让物资能够尽快送到北京亲人手中,李晓强通过北京市援藏指挥部,和北京医疗队直接取得了联系。

“牦牛肉是新鲜的,炒着吃、炖着吃都行。清油也是我们区内企业生产的,是绿色食品,吃着放心。”李晓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们本来还想给北京医疗队送些新鲜蔬菜,但是当地不产蔬菜,所以只准备了这些当地能够买到的物资。

疫情期间,许多物流公司都没有营业。生产牦牛肉的厂家听说是支援北京医疗队,主动提出可以把货物拉到成都,再从成都转运至武汉。负责运输清油的物流企业不但设计了可靠的运输方案,运费还打了折扣。“放心吧,走陆运一样很快。”

患难见真情。多年来的对口支援,让堆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通过产业扶贫、教育医疗扶贫、社会力量扶贫等措施,2018年,堆龙德庆区实现“脱贫摘帽”,成为拉萨市最早脱贫的区县之一。成功脱贫的堆龙人民将北京来的援藏干部视作亲人,时刻不忘感恩。

藏历新年之际,堆龙德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得知北京医疗队驰援武汉后,决定为北京亲人送上藏历新年的祝福,于是就有了这次“反向支援”。在运送这批价值125万元的物资之外,堆龙人民纷纷慷慨解囊,已向武汉捐款400多万元。

在武汉北京医疗队驻地,2月28日中午,队员们吃上了西红柿炖牦牛肉。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刘颖说,这是西藏亲人从千里之外送来的一份大礼。10吨牦牛肉,北京医疗队只留下了1吨,其余的又转赠给了其他兄弟省市的医疗队。队员们说,援湖北医疗队都是一家人,要让兄弟姐妹们都品一品西藏亲人的心意。

当牦牛肉端上医疗队员餐桌的时候,4.8吨清油也即将抵达武汉。队员们说,堆龙人民太热情了。战胜疫情之后,一定要到拉萨,到堆龙德庆看一看。

在堆龙德庆区发来的慰问信中,堆龙人民还向北京医疗队发出了“春天之约”:衷心祝愿我们的“守护者”平安归来,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相聚雪域高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